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奋力开创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深入学习《论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体会

王一彪

2021年06月16日20:43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党的宣传思想工作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捧读《论党的宣传思想工作》,深深感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论述有这样几个鲜明特点:一是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指引。总书记重要论述始终贯穿着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是对马克思主义的丰富发展,为做好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二是着眼全局的系统谋划。总书记重要论述涉及理论、新闻、文艺、出版、网信和宣传教育、精神文明创建等各方面,从党和国家工作全局对宣传思想、文化教育、意识形态各领域工作作出全面部署。三是高瞻远瞩的战略考量。总书记重要论述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立足当前、着眼未来,体现出高远政治站位和宏大战略视野。四是心贴心的人民情怀。总书记重要论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和工作导向,强调向人民学习、为人民服务、从人民伟大实践中汲取智慧营养,充分体现领袖与人民心贴心的深厚情怀。五是紧盯问题的深邃思考。总书记重要论述以强烈的忧患意识和鲜明的问题导向,紧盯现实中的突出问题,从理论与实际相结合进行深度思考,具有很强现实洞察力、思想穿透力。六是明确具体的方法论指导。总书记重要论述能帮助人们廓清思想迷雾,找准工作方向和着力点,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为做好工作提供了科学的方法论指导。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论述,切实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在战略性、基础性工作上下功夫,在关键处、要害处下功夫,在工作质量和水平上下功夫,奋力开创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

第一,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统一,把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和凝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之下

党的十八大闭幕后,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主题就是紧紧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在中央委员、候补中央委员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研讨班上,习近平总书记所作重要讲话主题就是毫不动摇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十八大以来,国内外形势变化和我国各项事业发展都给我们提出了一个重大时代课题,这就是必须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在2013年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宣传思想工作“两个巩固”根本任务,要求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宣传教育,把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和凝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之下。在2018年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强调举旗帜就是要高举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坚持不懈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推动工作。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等重要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都反复强调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极端重要性,明确要求引导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和青年学生通过深化党的创新理论学习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面对社会思想观念和价值取向复杂多元、社会思潮纷纭激荡的新形势,做好新时代党的宣传思想工作,必须认真总结建党百年来推进党的理论武装的成功经验,在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进程中,把理论武装工作作为重中之重,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深入人心、落地生根。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要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引导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第一位政治任务,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把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和各类干部学院要把工作重心放在抓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上,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作出示范。教育行政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特别是高等院校要切实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工作,引导学生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立志肩负起民族复兴的时代重任。各级宣传部门和各级各类媒体要把宣传好、阐释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重大政治责任,努力做到天天见、天天新、天天深,更好让广大干部群众深入理解党的创新理论,凝聚起共同推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强大力量。

回顾我们党百年不平凡的奋斗历程,推进党的理论武装工作很重要的一条就是始终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统一。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自觉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贯通起来,同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结合起来,同统揽“四个伟大”的丰富实践联系起来,进一步增强贯彻落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紧紧围绕党的中心工作、“国之大者”开展理论研究、做好理论宣传,对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等一系列重大现实问题从理论上搞清楚、弄明白、说透彻,做到“视而使之明,听而使之聪,思而使之正”。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相统一,围绕干部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国内和国外的结合上作出令人信服的回答。

第二,坚持党性与人民性相统一,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

党的百年历史和实践充分证明,做好党的宣传思想工作,必须坚定不移贯彻党性原则。贯彻党性原则,需要正确认识把握党性和人民性的关系。习近平总书记鲜明指出:“党性和人民性从来都是一致的、统一的。”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是真正的英雄。作为党和国家事业主体,人民群众既是宣传的对象,又是宣传工作的服务对象。做好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必须坚持党性与人民性相统一,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在新时代党的宣传思想工作中贯彻党性原则,就要始终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行动上。无论是理论舆论,还是文化文明;无论内宣外宣,还是网上网下,都必须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肩负政治责任,坚定自觉地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都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宣传阐释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切实把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思想统一到党中央关于形势的分析判断上来,把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来。

在新时代党的宣传思想工作中落实人民性要求,就要始终坚持以民为本、以人为本,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把服务群众同教育引导群众结合起来,把满足需求同提高素养结合起来。要把人民群众作为宣传报道和文艺创作的主要对象,把人民的冷暖、人民的幸福放在心中,把人民喜怒哀乐倾注在笔端、记录在镜头,充分宣传和深情反映人民群众的伟大奋斗和火热生活,充分宣传和深情反映人民群众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唱响主旋律、壮大正能量、提振精气神。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深入实际、深入生活、深入群众,倾听群众呼声,反映群众意愿,帮助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着力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

培养什么人的问题是关系民族未来的长远大计,也是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学校思想教育,特别强调:“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最根本的是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2018年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在阐述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使命任务时,专门把“育新人”列入其中。推进新时代党的宣传思想工作,必须把加强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摆在十分重要的位置,通过学校、家庭、社会各方面共同努力,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奋斗终身的有用之才。

第三,坚持继承与创新相统一,进一步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凝聚力引领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特别强调:“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是全党特别是宣传思想战线必须担负起的一个战略任务。”历史和现实反复证明,能否做好意识形态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我们在集中精力进行经济建设的同时,一刻也不能放松和削弱意识形态工作。《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把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与建设具有强大生命力和创造力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具有强大感召力和影响力的中华文化软实力并列放在一起,作为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重大战略任务。我们可以说,建设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是一项为国家立心、为民族立魂的工作。宣传思想战线要把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作为战略性、基础性工作,着眼巩固党的群众基础和执政基础,汇聚起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正能量。

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是一项系统工程,与加强党的思想理论建设、推动哲学社会科学发展、做好新闻舆论工作密切相关。要切实加强党的思想理论建设,坚持不懈地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全党教育人民,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着力增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不断夯实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建设的思想根基。要牢牢坚持马克思主义在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指导地位,按照立足中国、借鉴国外,挖掘历史、把握当代,关怀人类、面向未来的思路,着力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努力在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等方面充分体现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建设提供学理支撑。要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切实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心铸魂聚力,构筑起全体人民同心同德、团结奋进的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历史警示我们,意识形态领域防线一旦被突破,其他防线就很难守得住,面对日益复杂尖锐的国际意识形态斗争,我们没有任何妥协、退让的余地,必须敢于和善于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要及时掌握意识形态领域的形势和动态,对各种政治性、原则性、导向性问题敢抓敢管,对各种错误思想敢于斗争并善于亮剑,坚决防止各种敌对势力借机干扰破坏,避免一些具体问题演变成政治问题、局部问题演变成全局性事件,避免出现大的意识形态事件和舆论漩涡。

一脉相承、与时俱进,是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品质。新时代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必须坚持继承与创新相统一,尤其是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要深入挖掘并深入浅出阐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的时代价值和世界意义,使之与当代文化相适应、与现代社会相协调。要坚持把中华传统文化这个宝库梳理好、开掘好,有鉴别地加以对待,有扬弃地予以继承,取其精华、去其糟粕,真正把优秀传统文化中具有当代价值、积极意义的内核精髓提炼展示出来、不断发扬光大。提升中华文化影响力不能厚古薄今,要注重展示当代中国的发展进步、当代中国人的精彩生活,推出更多反映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价值理念、文艺精品、文化成果。

第四,坚持网上与网下相统一,使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变成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指出:“人在哪儿,宣传思想工作的重点就在哪儿,网络空间已经成为人们生产生活的新空间,那就也应该成为我们党凝聚共识的新空间。”互联网是一个社会信息大平台,亿万网民在上面获得信息、交流信息,已成为宣传思想工作的主阵地。同时要看到,互联网已成为意识形态斗争的主战场和最前沿,能否顶得住、打得赢,直接关系我国意识形态安全和政权安全。推动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变成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必须抓住信息化发展的历史机遇,建强守稳互联网这一宣传思想主阵地,维护网络安全,推动信息领域核心技术突破,充分发挥信息化对经济社会的引领作用,主动参与网络空间国际治理进程,自主创新推进网络强国建设。

宣传思想工作是做人的工作,是凝聚民心的工作。要科学认识网络传播规律,按照正能量是总要求、管得住是硬道理、用得好是真本事这个基本思路提高用网管网治网水平。要热情拥抱互联网,旗帜鲜明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精神团结、凝聚亿万网民。要充分发挥互联网传播优势,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深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好在网上凝聚社会共识,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要加快媒体深度融合发展,推动主力军全面挺进主战场,使主流媒体具有强大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只要新型主流媒体发展起来,用户数进一步增加、市场份额进一步扩大、影响力进一步增强,就能有效占领互联网舆论阵地,实现网上负能量与正能量的此消彼长,努力掌握网上舆论主动权主导权。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网民来自老百姓,老百姓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构筑网上与网下同心圆,要求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自觉践行网上群众路线,不断提升运用互联网和信息化手段开展工作的能力。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经常上网看看,潜潜水、聊聊天、发发声,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收集好想法好建议,积极回应网民现实关切。要进一步健全“网上问政”与“网下施政”联动机制,主动关注网络舆情,聚焦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利用政务新媒体发布信息、解疑释惑,同时深入基层、蹲在一线,将“键对键”与“面对面”有机结合,在网上访民意、察民情,于网下解民忧、暖民心,形成网上网下良性互动。

营造良好网络生态是一项系统工程,包括网络舆论生态、网络文化生态、网络社会生态,必须在党的领导下依靠各级管理部门共同推进。要本着对社会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态度,加强网络空间治理,加强网络内容建设,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敢于并善于对错误思想观点进行批驳,深入开展网上舆论斗争,严密防范遏制网络攻击渗透行为。要进一步建立健全网络治理体系和工作机制,相关主管部门必须把落实“两个所有”责任扛在肩上,对各类舆论主体、不同传播平台进行有效引导、科学施策,让从事新闻信息服务、具有媒体属性和舆论动员功能的网络传播平台切实履行信息管理主体责任,与主流媒体良性互动、积极合作,共建正气充盈的网络空间。

第五,坚持内宣与外宣相统一,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3年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指出:“在全面对外开放的条件下做宣传思想工作,一项重要任务是引导人们更加全面客观地认识当代中国、看待外部世界。”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对外宣传应势而起、乘势而上,我们推进改革开放、共建“一带一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逐渐得到国际社会广泛认同,中国国际影响力感召力日益提升。同时要看到,我们仍常处于有理说不出、说了传不开的境地,存在着新闻信息流进流出的“逆差”、中国良好形象和西方主观印象的“反差”、软实力和硬实力的“落差”,“中国威胁论”“中国崩溃论”等不时出现。我们要站在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内宣外宣两大任务的战略高度,正确认识和看待当代中国与外部世界,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向世界展示一个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

总结我们党百年来对外宣传的成功经验,关键是要善于讲故事。从毛泽东同志向美国记者斯诺、史沫特莱等人讲述“延安故事”,到习近平总书记每次出访都要讲中国道路的历史渊源和现实基础,讲中国梦的背景和内涵,讲中国和平发展的理念和主张,善于通过故事传播理念、以理服人、以情动人,把当代中国价值观念贯穿于国际交流和传播方方面面,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优良传统,也是做好外宣工作的基本方法。中国故事最精彩的主题,是讲清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这是时代发展赋予宣传思想工作的重大任务,必须主动宣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动讲好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故事、中国人民奋斗圆梦的故事、中国坚持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故事,让世界更好了解中国。要下气力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完善国际传播工作格局,进一步提升中国话语的国际影响力,让全世界都能听到并听清中国声音。要加强对外话语体系建设,创新对外宣传内容、形式、手段,创造融通中外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采用外国人听得懂、易接受的话语体系和表述方式生动鲜活讲,贴近中国实际、贴近国际关切、贴近国外受众入情入理讲,平等待人、虚怀若谷、真诚亲和讲,增强文化传播吸引力感染力,让当代中国形象在世界更好树起来亮起来。

加强统筹协调,整合各类资源,推动内宣外宣一体发展,奏响交响乐、唱好大合唱,把中国故事讲得愈来愈精彩,让中国声音愈来愈洪亮。实践证明,一个国家的国际形象是立体和多维的,需要鼓励各行各业和各个社会群体广泛参与到对外传播中来。要积极构建大外宣格局,充分发挥不同主体的作用,形成官方和民间相结合、中央和地方相结合、外宣部门和实际工作部门相结合、机构和个人相结合的全方位、多元化、立体式对外传播体系。各类媒介是讲好中国故事的主体,新闻发言人、国际新闻评论员、专家学者、文化交流使者和出境人员“五支队伍”是讲好中国故事的骨干,需要充分利用好新媒体平台和文化活动平台。惟有人人都是故事员,个个都做传播者,中国故事才能奏出气势磅礴的交响乐章。要在深化专业和战略层面对外传播的同时,扩大人文和公众层面的对外传播,形成全社会、宽领域、多角度的完整叙事。创新人才培养模式,让不同人才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框架下发挥自身专业特色,将各方力量拧成一股绳,形成最大传播合力。善于借嘴说话、借筒传声、借台唱戏,让更多国际友人加入中国故事“大合唱”。当中国故事像蒲公英一样飞向世界各个角落,中国必定赢得全球更广泛的欢迎和赞誉。

第六,坚持强队伍与管阵地相统一,切实加强党对宣传思想工作的全面领导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加强党对宣传思想工作的全面领导,旗帜鲜明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历史经验表明,加强党对宣传思想工作的全面领导,最关键的就是要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加强宣传系统领导班子和宣传思想工作队伍建设,提升政治能力,强化政治担当,落实政治责任,养正气、固根本、把方向、强阵地,让党的旗帜在宣传思想战线高高飘扬。

宣传思想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必须把忠诚可靠作为第一位标准,选优配强宣传系统各级领导班子和主要负责人,确保带头把方向、抓导向、管阵地、强队伍,确保宣传思想工作领导权牢牢掌握在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马克思主义的人手中。要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切实抓好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学习,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抓好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执行,抓好党性原则、品行修养的锤炼,强化党建意识,落实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做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两手抓两促进。宣传思想工作是政治性政策性专业性都很强的工作,推动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不断强起来,必须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要引导宣传思想干部和各类专业技术人才不断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为开创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奠定坚实基础。

加强党对宣传思想工作的全面领导,必须坚持强队伍与管阵地相统一,认真落实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党管媒体要求,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宣传思想战线各部门各单位都要按照主管主办和属地管理原则,健全工作机制,加强监督检查,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要履行好把方向的责任,确保一切工作都有利于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有利于推动改革发展,有利于增进全国各族人民团结,有利于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履行好管导向的责任,确保坚持政治家办报、办刊、办台、办新闻网站,不断巩固和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决不允许出现“舆论飞地”;履行好管阵地的责任,确保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切实加强日常监管,决不给错误思想提供传播渠道。

(本文发表于2021年第六期《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作者系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

(责编:白宇、赵欣悦)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