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青年学者论坛学术研讨会在浙江召开

2021年06月03日12:5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原标题: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青年学者论坛学术研讨会在浙江召开

5月29日,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同主办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青年学者论坛第33期暨“《资本论》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当代阐释”学术研讨会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召开。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等高校和科研单位及《中国社会科学》《哲学研究》《马克思主义与现实》《中国高校社会科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等期刊媒体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哲学和理论经济学等多学科专家学者及研究生近60人参会,与会者围绕《资本论》与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的前沿、热点问题展开了深入细致的对话研讨。

开幕式上,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刘同舫,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郗戈分别致辞并作主旨报告,中国《资本论》研究会副会长丁堡骏作主旨发言,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李小东主持开幕式。《中国社会科学》马克思主义部主任李潇潇、《中国高校社会科学》总编室主任毛殊凡、《马克思主义与现实》编辑史清竹、《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编辑唐闻笳分别主持四场专题研讨。开幕式中,刘同舫对到会学者表示热烈欢迎,鼓励与会学者不断碰撞思想,提炼观点,催生更加优秀的《资本论》研究成果。郗戈代表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对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及各位到会学者表示感谢,介绍了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青年学者论坛的历史沿革和本期论坛筹办的基本情况,并指出本次与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合办会议是论坛走向全国的关键一步。

在会议闭幕式上,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代玉启对本次会议进行了总结。他认为本届会议主题鲜明、讨论深入,理论与现实价值非常显著,并指出研究《资本论》还需要进一步在现实中激活理论,在对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状况中进一步彰显《资本论》研究的价值和意义。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吴旭平主持会议闭幕式。

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青年学者论坛创立于2013年10月,是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人民大学21世纪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协同创新中心主办的系列学术活动。论坛至今已成功举办33期,在马克思主义理论及相关学科师生中产生了广泛影响。论坛以前沿学者、前沿问题、前沿研究、前沿互动为宗旨,通过搭建资深教授、青年教师与研究生的高端常规交流平台,以期促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与相关学科的力量整合,加强学科队伍代际传承,提升马克思主义研究的整体性视野,推进新时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建构。

(执笔: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付天睿 郑洸宇)

(本文略有删改)

(责编:万鹏、吴兆飞)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