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加快推进科技体制改革

——三谈认真学习贯彻习主席在两院院士大会和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重要讲话

2021年05月31日08:30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加快推进科技体制改革

  科技创新和体制创新,如车之双轮、鸟之两翼,互为促进,缺一不可。认真学习贯彻习主席在两院院士大会和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重要讲话,必须加快推进科技体制改革,进一步提升创新体系效能,激发创新活力,努力开创科技强军新局面。

  体制是管根本的、管长远的。科技创新要取得突破,不仅需要基础设施等“硬件”支撑,更需要制度机制等“软件”保障。习主席强调:“推进自主创新,最紧迫的是要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最大限度解放和激发科技作为第一生产力所蕴藏的巨大潜能。”科技创新是否有章可循,资源配置是否科学合理,科技体制是关键;科技创新能否打破壁垒,成果转化能否通畅顺利,科技体制改革是抓手。如果不破除阻碍科技创新的旧体制旧机制,不建立有利于科技创新的新体制新机制,就不可能激发创新活力,也不可能让创新源泉充分涌流。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科技体制改革作出一系列重要战略部署,强化创新驱动的顶层设计,搭建科技体制改革的“四梁八柱”,建设中国特色国家创新体系。我国科技体制改革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实质性进展,科技创新的基础性制度框架基本确立。作为建设创新型国家战略部署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军加快推进重大技术创新、自主创新,重塑军事科研体系,着力解决阻碍科技创新能力提高的体制性障碍、结构性矛盾和政策性问题,促进创新要素加速聚集,创新潜能不断释放,在建设创新型人民军队的征程上昂首前行。

  习主席在讲话中高度肯定我国科技事业取得的新的历史性成就,同时指出我国原始创新能力还不强,创新体系整体效能还不高,科技创新资源整合还不够,科技创新力量布局有待优化,科技投入产出效益较低,科技人才队伍结构有待优化,科技评价体系还不适应科技发展要求,科技生态需要进一步完善。这些问题,在国防和军队建设领域也不同程度存在。我们只有坚持推进科技体制改革,加强政策制度激励,破除一切制约科技创新的思想障碍和制度藩篱,把科技创新引擎全速发动起来,才能营造良好创新环境,加快提高科技实力和创新能力,抢占军事竞争战略制高点。

  科技体制改革是一个系统工程,必须全面部署,一体推进。要重点抓好完善评价制度等基础改革,坚持质量、绩效、贡献为核心的评价导向,打通从基础研究、应用研究、技术开发到军事应用的创新链路,提高科技成果转化运用的速度和效益。要拿出更大的勇气推动科技管理职能转变,让科研单位和科研人员从繁琐、不必要的体制机制束缚中解放出来。要改革重大科技项目立项和组织管理方式,实行“揭榜挂帅”、“赛马”等制度,做到不论资历、不设门槛,让有真才实学的科技人员英雄有用武之地。要按照创新发展规律、科技管理规律、人才成长规律办事,优化国防科技计划体系和项目管理模式,加强创新资源统筹,改进资源配置方式,提高管理专业化、科学化水平。要立足改革全局,研究推进军事科研领域政策制度改革,加快形成顺畅高效的科技创新运行机制,最大限度发挥各方面优势,形成推进军事科技创新的整体合力,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提供坚实的科技支撑和人才支撑。

(责编:刘圆圆、曹淼)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