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举办第一届党建高端论坛

专家学者共话百年大党建设的历史经验

2021年05月17日08:20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5月15日,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科研部、党的建设教研部主办,中国领导科学研究会协办的第一届党建高端论坛在京举行。作为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本届论坛的主题为“百年大党建设的历史经验”。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副校(院)长谢春涛在致辞中表示,今年我们举办首届党建高端论坛,之后每年举办一次,为来自各个系统的党建研究者搭建交流平台。中国共产党走过辉煌百年,取得举世瞩目成就,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坚持以自我革命精神不断推动党的建设。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之际,系统总结百年来特别是十八大以来党的建设伟大成就和成功经验,是党建研究者的重要任务。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动党的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积累了丰富深刻的经验,极大发展了党的建设理论。谢春涛分析了党的建设各领域的重大创新点,总结了十八大以来党的建设的成功经验,强调这些经验对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具有重要指导意义,是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发展党建学科的重要资源。

来自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国社科院、中国人民大学、天津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中国浦东干部学院、江苏省委党校等单位的十一位专家学者,从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理论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制度建设以及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锻造党的领导力、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加快推进党建学科建设等方面,系统总结了百年大党建设的历史经验。与会专家一致认为,重视和加强党的建设,是我们这个百年大党永葆蓬勃生机活力的关键所在。系统梳理总结党的建设历史经验,是进一步深化党建研究、推动党建学科建设的需要,对于在新征程上持续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具有重要意义。党的建设经验已经成为党的伟大历史的一部分,已经并将继续对党的建设实践发挥指导作用。

来自组织系统、党校、高校、社科院、军队的近百名党建研究专家学者和相关新闻媒体代表参加了论坛。

(执笔:曾毅)

(责编:万鹏、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