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让提速降费更好助企惠民(现场评论)

韩  鑫

2021年05月14日08:1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开展更大范围千兆光网入户改造、推动5G网络按需建设和深度覆盖,面向中小企业用户宽带和专线平均资费再降低10%……笔者从国新办举行的网络提速降费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了解到,“十四五”开局之年,我国新一轮网络提速降费打响“发令枪”,一揽子具体落实举措正在密集安排。

作为今年助企惠民的一项重要战略安排,新一轮提速降费举措可谓一次全新升级。在网络提速方面,今年将实现千兆光网覆盖2亿户家庭,5G网络基本实现县级以上区域覆盖,这意味着我国将加速迈入“千兆时代”,固移同速、无缝沟通将更好赋能千行百业。在降低资费方面,中小企业、农村脱贫户、老年人等重点群体将享受更多低于公众市场资费的具体优惠政策,降费精准滴灌,为提升群众生活品质、降低企业成本,释放出实实在在的红利。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快信息化服务普及,降低应用成本,为老百姓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信息服务,让亿万人民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有更多获得感。自2015年实施网络提速降费以来,如何增强人民获得感,一直为社会普遍关切。尤其当数字化生活逐步走进千家万户、工业化和信息化深度融合,下好提速降费这步棋,不仅是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需要的有效举措,也是加快产业数字化进程、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网络基础的重要一步。“十三五”以来,我国光纤宽带用户占比从2015年底的56%提升至现在的94%;5年来固定宽带单位带宽和移动网络单位流量平均资费降幅超过95%。

也应看到,网络提速降费已经实施6年,持续挖掘提速降费的潜力,确保承诺不打折扣,既是民之所盼,也考验着基础电信企业的经营智慧。面对人民群众对提速降费的持续需求,基础电信企业亟待破解自身在转型升级道路上的两道“成本难题”:既要加快摆脱对传统管道业务收入的过度依赖,着眼“另起灶台”,发力大数据、云计算等新兴业务;也要严控管理费用,压减非必要支出,不断“瘦身健体”,扩大企业效益增长空间。在助企惠民的同时,倒逼企业补齐发展短板,提升运营效率,才能不断增强电信产业的韧性与活力。

保证提速降费的可持续性,既需要基础电信企业以改革促落实,也要持续深入探索,不断丰富应用创新。“十三五”期间,按照适度超前原则,我国不断加快4G建设,扩大5G投入,已初步建成全球最大规模5G移动网络。切实办好新一轮提速降费,不妨以丰富应用场景为抓手,将运营商、设备厂商、互联网企业、垂直行业应用方等多方力量握指成拳,以“团体赛”模式共同推进双千兆应用创新。

让提速降费的好政策不打折扣尽快落地,是数字时代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的实招硬招。让我们共同期待数字化生活的美好未来。

(作者为本报经济社会部记者)  

《 人民日报 》( 2021年05月14日 05 版)

(责编:吴楠、万鹏)
相关专题
· 重要评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