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成功之道

周文彰 王晓云

2021年05月14日08:06    来源:学习时报

原标题: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成功之道

  从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到顺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党的带领下,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面对沧桑巨变,我们不禁感慨万千:党是怎么做到的?仔细梳理,不难发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成功之道就是:以理想信念凝聚精英,以为民造福赢得大众,以实事求是顺应时势,以百折不挠走出困境,以自我革命焕发生机。党的成功之道也是我们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继续高歌猛进的精神财富。

  以理想信念凝聚精英

  翻开党史,我们首先看到,冒着生命危险参加中国共产党创建的13名代表,他们不是因为个人生活所迫,而是怀揣理想而来。他们的理想见之于《中国共产党第一个纲领》:推翻资本家阶级的政权,承认无产阶级专政。在100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感染、鼓舞了一批又一批优秀的中华儿女,将他们凝聚在鲜红的党旗下,激励了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为之英勇奋斗。

  我们党靠理想起步、信念支撑!我们党坚定地相信历史前进的车轮不可阻挡,相信人民的事业、正义的事业必胜!在革命战争年代,“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这些大义凛然的誓言生动表达了共产党人对理想信念的坚贞。和平建设时期,共产党人为实现既定目标顽强拼搏,涌现出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和英雄人物。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理想信念坚定,骨头就硬;没有理想信念,或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

  理想指引方向,信念提供支柱。面对当今愈发复杂多变的国际国内形势带来的各种风险挑战,更需要坚定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牢记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

  以为民造福赢得大众

  伟大的事业不仅需要精英的领导,更需要人民的支持。我们党的事业是人民的事业,即是为了人民、依靠人民、成果由人民共享的事业。毫无疑问,这三个方面是紧紧联系在一起的:为了人民就能赢得人民,赢得人民就能取得人民事业的胜利,而赢得人民的办法就是为民造福、为民解忧。

  革命战争时期,我们党和红军最鼓舞人心的口号就是“打土豪分田地”,把中国大多数民众争取到自己身边;最打动民心的行为就是纪律严明,“不拿群众一针一线”。人民群众真心拥护共产党、热爱红军,纷纷腾出房子、献出粮食、送子参军,最终夺取了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新中国成立后,党领导人民开展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变一穷二白的落后面貌也是为了实现人民利益。进入改革开放新时期,党领导人民不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同样是为了实现人民利益。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持续取得新进展。特别是脱贫攻坚战的打赢,书写了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新冠肺炎疫情的成功应对,树立了“以人民为中心”的世界楷模。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根本宗旨的历史。正因为党始终坚持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才能够在一次次的历史关键时期和重大关头,赢得人民的衷心拥护和坚定支持。

  以实事求是顺应时势

  要取得革命和各项事业的成功,就必须顺应时势。顺应时势就是,合乎时代潮流、符合客观规律、顺应人心民意。而要做到顺应,就要实事求是;不实事求是地认识时势,就不可能顺应时势。

  我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反复证明,只有坚持从我国国情出发,走符合实际的道路,制定符合实际的政策措施,采取符合实际的工作方法,我们的事业才能始终在正确的轨道上前进,才能取得人民满意的成果。在革命战争年代,依靠实事求是,我们党开辟并走上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革命道路;依靠实事求是,我们党提出并推动形成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赢得了抗日战争的胜利;依靠实事求是,发动并打赢了辽沈、淮海、平津等战役,夺取了解放战争的胜利。

  在党和国家面临向何处去的重大历史关头,我们党召开了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实事求是地作出实行改革开放的重大决策。改革开放以来,党始终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改革开放的具体实际紧密结合起来,破除阻碍国家和民族发展的一切思想和体制障碍,团结带领人民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奋勇向前,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观点,是中国共产党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根本要求,是我们党的基本思想方法、工作方法、领导方法”。他要求,全党同志一定要把实事求是贯穿到各项工作中去。

  以百折不挠走出困境

  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从来都不是一帆风顺的,而是充满坎坷和磨难,多次面临生死存亡的考验。党能够从腥风血雨中一路走来,靠的就是百折不挠,咬定青山不放松;靠的就是面对艰难困苦越挫越勇、越压越强;靠的就是面临绝处绝境坚持到底、永不言败。
  白色恐怖没有吓倒共产党人,他们一次又一次擦干身上的血迹,掩埋同伴的尸体,在南昌城头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

  起义失败没有挫败共产党人,除了南昌起义、秋收起义、广州起义等几次规模较大的起义外,党先后领导发动了一系列武装起义。面对失败,共产党人始终以百折不挠和坚忍不拔的革命精神,坚持斗争。

  围追堵截没有消灭共产党人,在二万五千里的征途上,前有围堵,后又追兵,虽然兵力上敌众我寡,装备上对比悬殊,但红军不畏任何艰难险阻,以坚不可摧的革命意志绝地反击,突出重围,获得伟大胜利。

  伟大的事业之所以伟大,不仅因为这种事业是正义的、宏大的,而且因为这种事业不是一帆风顺的。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因此,共产党人必须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百折不挠、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方能攻坚克难,开创新的伟业。

  以自我革命焕发生机

  勇于自我革命,敢于直面问题,勇于修正错误,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保持勃勃生机的根本原因。

  自我革命,就是自己发现自己的问题,自己纠正自己的问题,就是刀刃向内,自己向自己开刀。面对内部危机,我们党每一次都能化危为机,就在于我们党能够自我识错、自我纠错,及时清除自身肌体上的毒瘤。自我革命精神是我们党区别于世界上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党的伟大不在于她不犯错误,而在于她能够及时发现和纠正错误。

  整党整风,是我们党独具特色的自我革命方式,也是党的优良传统,对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增强党的战斗力,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100年来,党先后进行了多次大规模的整党整风运动,通过历次整党整风,党不断增强了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密切了同群众的联系。

  坚定不移推进反腐败斗争,是我们党自我革命的又一重大举措。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坚持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打虎”“拍蝇”“猎狐”一体推进,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

  我们党之所以有自我革命的勇气,是因为我们党除了国家、民族、人民的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的特殊利益。党的百年历史充分证明,要兴党强党,就必须以勇于自我革命精神打造和锤炼自己。只有努力在革故鼎新、守正出新中实现自身跨越,才能不断给党和人民事业注入生机活力。

  回首百年奋斗,功绩至伟;展望未来航程,信心满怀。我们坚信,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中国共产党人将继续传承党在长期奋斗中形成的宝贵经验和铸就的伟大精神,带领全国人民再创新的辉煌。

  (作者周文彰系原国家行政学院副院长)

(责编:曹淼、万鹏)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