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独家特稿
分享

学党史:明百年大党恰是风华正茂之理

刘慧婷

2021年05月11日08:39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我们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我们能够更加明晰百年大党如何永葆青春并蓬勃发展,如何引领全国人民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如何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挑战,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学好“教科书” 防止变质增强政治自觉

党的历史是最生动和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更是广大党员应该修好的必修课。党的百年历史,是我们党不断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也是不断与被瓦解、被腐化的危险作斗争的历史。毛泽东同志指出,我们要建设的是“一个有纪律的、思想上纯洁的、组织上纯洁的党,合乎统一的标准的党”。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必须要回答好如何使我们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如何永远得到人民的拥护和支持这一历史命题。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必须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 做到“两个维护”。

增强政治自觉,要牢记初心和使命,不要因为走的太远而忘记为什么出发。增强政治自觉,首先要把准正确政治方向。如果方向错了,再努力也不过是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学好用好党史这本“教科书”,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启航新征程,干事创业要把握好正确的努力志向、正确的舆论导向、正确的工作取向。做到站位要高、定位要准、守位要牢、方向要明、品味要好。增强政治自觉,更要确保各项工作落实。真正的讲政治,是知行合一、真抓实干。不管是守正,还是创新,都不是空喊口号,不是只表态不作为。要紧紧围绕建设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主题,奋进新时代,始终高扬马克思主义旗帜,坚定不移走适合中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始终坚持同中国发展具体实际相结合,紧紧围绕建设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主题,不断推进理论和实践双创新;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长抓不懈党的自身建设,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升的能力,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领悟力、执行力,永葆党的政治本色和政治自觉。

跟牢“好老师” 防止变色掌握历史主动

党的历史是我们面向新时代、开拓新局面最好的指导老师。在中国的史籍书林之中,蕴涵着十分丰富的治国理政的历史经验。其中包含着许多涉及对国家、社会、民族及个人的成与败、兴与衰、安与危、正与邪、荣与辱、义与利、廉与贪等各方面的经验与教训。铭记历史、传承历史是为了更好地珍惜当下、开创未来。众所周知,中国人民、中华民族坚持不懈的努力和创造成就了中国历史,其中并不是一帆风顺的。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在领导中国革命和国家建设的历程中,十分重视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同发展中的中国实际结合,十分重视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成果——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历史是民族与国家的形成、发展的真实记录,是前人各种知识、经验和智慧的总和。重视党史、研究党史、借鉴党史,将给予我们更多了解昨天、把握今天和开创明天的智慧。

在历史经验中学习成长,对历史教训要引以为戒,更不能忽视历史所传递的警示。不管在我们党一百年的奋斗历程中,还是在未来的发展里,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分析和把握历史大势,是我们党走在时代前列的理论遵循。作为新时代的广大党员干部,更应该通过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回顾取得的成绩,不回避面临的困难与问题,不断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本领。“以史为鉴,可以明得失”,党史是一面镜子,可以照出我们自身的缺点和不足,要有刀刃向内的决心和勇气,自觉对照查找自身不足。通过学习党史,了解我们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来龙去脉,汲取历史的智慧,正确了解党和国家历史上的重大事件和重要人物,正确认识党情、国情,掌握历史主动,不断开创未来。

补好“营养剂” 防止变味保持政党本色

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在中国共产党即将迎来百年华诞这一重要节点,回顾和重温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的光辉历史,汲取其中蕴含的宝贵经验和精神智慧对于我们走好新时代长征路、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中国革命历史这部教科书,饱含着深刻的历史哲理和珍贵的精神财富,是我们所有共产党人永远的传家宝,更是蕴含着党能够战胜任何困难的经典教材,蕴含着党能够永葆青春之理的营养剂。

如果一个人的身体缺少营养,就会发育不良;如果一个政党缺少精神营养,就容易染上各种不正之风。在百年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中,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人民观,保持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本色。中国共产党始终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正是自始至终都坚持相信群众、依靠群众、服务群众,与群众始终保持着血肉联系,才使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更是我们党跳出历史周期律,始终坚持为人民服务不变味的力量源泉。

学所以益才也,砺所以致刃也。只有加强党史学习,才能在对历史的深入思考中增长才干,才能永葆党的本色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广大党员要学好党史这门必修课,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感悟初心使命、激发奋斗动力,以昂扬姿态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作者系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综合办主任、苏州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发展中心教师,博士)

(责编:万鹏、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