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马克思主义哲学史》(第二版)出版座谈会在京召开

2021年04月29日09:4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原标题:《马克思主义哲学史》(第二版)出版座谈会在京召开

  4月23日,马克思主义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马克思主义哲学史》(第二版)出版座谈会在京召开。会议由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史学会、《马克思主义哲学史》编写组和高等教育出版社联合主办,高等教育出版社承办。来自中共中央党校、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南开大学、中山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河北大学等单位的20余位马克思主义哲学领域知名专家、高等教育出版社相关部门的领导和《光明日报》《教学与研究》杂志的记者、编辑等出席会议。

  会议由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史学会名誉会长、《马克思主义哲学史》编写组首席专家、中国人民大学梁树发教授主持。他首先就《马克思主义哲学史》教材的编写和修订情况作了说明,指出《马克思主义哲学史》的修订是根据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办公室的统一安排于2017年11月启动的。2020年12月该教材出版。修订工作的总的思路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充分反映党的十八大以来马克思主义哲学发展和研究的最新成果,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的哲学思想,按照马克思主义哲学史的逻辑,将最新成果融入教材。教材修订达到了预期目的。新教材具有鲜明的时代特色和中国特色,实现了继承性与创新性、学术性与政治性、国际性与民族性的统一。梁树发教授还就教材修订过程遇到的一些理论问题提出来供大家讨论。

  座谈会的意义实际超出对《马克思主义哲学史》(第二版)的评价,而成为一场实实在在的马克思主义哲学史问题理论研讨会。与会专家就马克思主义哲学观问题、马克思主义哲学发展的主线问题、马克思主义哲学史研究中的科学性与政治性的关系、马克思主义哲学史学科建设和教材建设等问题展开热烈讨论。

  (李慧 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责编:刘圆圆、万鹏)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