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由“大生产运动”谈率先垂范

刘华生

2021年04月27日08:17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由“大生产运动”谈率先垂范

  ●率先垂范是最有力的号召,是最具说服力的带动群众方式

  抗日战争进入相持阶段后,由于日军逐步将主要兵力用于同敌后战场的人民军队作战,加之国民党实行消极抗日积极反共的政策,陕甘宁边区在经济上、财政上日益困难。面对国民党的军事包围和经济封锁,党中央决定在边区开展轰轰烈烈的大生产运动,以解决生产生活问题。大生产运动开始后,针对部分同志存在思想上不重视,在劳动中总是挑轻松干净的活干,脏活、重活、累活不愿意去干的问题,中央领导人积极率先示范、参与生产,起到了有力的模范带头作用。

  毛泽东同志尽管工作繁忙,依然坚持带头开荒生产,在杨家岭窑洞对面的山沟里开垦了一块地,种上蔬菜,一有空就去浇水、拔草。朱德则带领身边工作人员组织起生产小组,在王家坪开垦了三亩菜地,栽种了十几种蔬菜。朱德是种菜能手,他不但手把手教年轻人耕种,还带头拾粪,一有空闲时间,就去劳动。周恩来当时虽然右手有伤,但仍然坚持带头学习纺线,钻研纺线技术,很快就熟练地掌握了纺线的整套技巧,还和任弼时一起带领大家总结经验、提高效率。中组部在开荒生产中遇到的一个突出问题是肥料不足,陈云等中组部的同志就带头到处收集肥料,在陈云的带动下,中组部收集肥料“最早也最多”,带动了各部门开展积肥工作的热情,为春耕播种做了充分准备。

  人不率则不从,身不先则不信。率先垂范是我党我军一以贯之的优良传统,如同前进道路上的明灯,即便前方路途曲折,也能引领人民群众坚定信念,树立信心,勠力前行。井冈山时期,由于条件艰苦、给养困难,红军规定战士晚上只能点一根灯芯的油灯,机关加班可以点三根灯芯。毛泽东同志带头为战士们作表率,即便晚上工作到很晚,也依然坚持只点一根灯芯。第三次反“围剿”时,挑粮上山是红军的一项经常性工作,朱德同志经常亲自带领战士们下山挑粮,他还专门砍来一根大毛竹,做了一根又大又结实的扁担,并刻上“朱德记”三个大字。老一辈革命家用实际行动在井冈山上树立的率先垂范作风,正是我们党星星之火得以燎原的重要坚强内核。

  率先垂范是最有力的号召,是最具说服力的带动群众方式,能激发血性斗志,鼓舞干劲闯劲。革命战争年代,是“跟我上”还是“给我上”,一字之差,天壤之别。王震曾在战前动员时立一口棺材,挥拳誓师:“我领头向前冲,要死我先死,死后装进这口棺材里。”范子侠对战士们讲:“我前进你们跟着我,我停止你们推着我,我后退你们枪毙我。”和平建设时期,“铁人”王进喜突遇井喷事故,毫不犹豫纵身跳进泥浆池里,用身体搅拌泥浆,清理被堵住的水泵口。在王进喜的感召下,其他同志也纷纷跳入泥浆池,一起将井喷成功压制,保住了钻机和油井。“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党员干部就是要身先士卒、冲锋在前,用无声的行动感染和带动更多的人,激发出奋发进取的力量。

  对于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而言,率先垂范还表现在面对形形色色的诱惑,能够作好表率,清清白白为官、干干净净做事,在人民群众中树立良好形象。“位不在高,廉洁则名;权不在大,为公则灵。斯是公仆,惟吾德馨。”杨业功从不追求享乐,以《公仆铭》明志,生活简单朴素,一个吃饭用的搪瓷碗跟了他30多年,一件腈纶秋衣穿了18年。“全国优秀县委书记”廖俊波在担任市政府秘书长时,负责协调联系城建工作,他始终秉承“是清水,就是透亮的”原则,对开发商的“围猎”无动于衷,更不介绍亲朋承包工程。强国强军征程中,正是有无数像杨业功、廖俊波这样的党员干部秉持公私分明、克己奉公的原则,带头践行“廉洁奉公得民心”的道理,人民群众才能够坚定地拥护党的主张、自觉跟党走。

  《中国共产党章程》中明确规定,党员必须履行的一项义务,就是带头参加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带动群众为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艰苦奋斗,在生产、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中起先锋模范作用。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党员干部如果不能发挥表率作用,不仅有损自身威信,更谈不上是一名合格共产党员。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作为“旗帜”,就应当拥有更高的境界、更开阔的视野,始终把群众利益放在心中最重要的位置,为了党的事业身先士卒、一马当先,努力成为时代的先锋、群众的榜样。

  习主席强调指出,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带头冲在前、干在先,是我们党走向成功的关键。今天,我们党在带领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途上,越是面对纷繁复杂的国际形势、严峻的斗争环境,越需要广大党员干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树立新时代共产党人敢于迎难而上、勇于攻坚克难的良好形象。秉持率先垂范的优秀品质,首先须严格要求自己,在学习、思想、作风、工作等各个方面都要“严”字当头,从“我”抓起、从小事做起、从细处严起;关键是提高党性修养,做人做事坚持原则,提高明辨是非能力,始终保持清醒头脑,树立良好形象;重点要做到知行合一,在充分认识问题的基础上,躬身践行,真抓实干,以知行合一、言行一致的实际行动,让党放心、让人民群众信任。

(责编:曹淼、万鹏)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