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黄一兵:正确把握党史观要处理好三方面关系

2021年04月26日10:59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4月26日电 (记者黄玉琦)日前,2021年中央和国家机关“学党史·强素质·作表率”读书活动举办第一讲,邀请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副院长黄一兵做客讲堂,以“党史学习教育的根本遵循”为主题,导读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

黄一兵认为,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这本著作一个最鲜明的特点就是宏大史观,它坚持了历史的阶段性和连续性、偶然性和必然性的有机统一,是历史唯物主义的生动呈现。正确把握党史观要处理好三方面关系。

第一,正确地处理好民族复兴史和党的领导的关系。黄一兵表示,把民族复兴史和中国共产党的历史贯通起来,得到一个结论就是,中国共产党正是在领导全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过程中,确立了自己的领导地位,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历史发展的必然。

第二,人民创造历史和我们党的实践奋斗史的关系。黄一兵说,历史是人民创造的,人民推动历史前进和发展。中国共产党正是坚持群众路线、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与人民群众有盐同咸,无盐同淡,在不懈的奋斗中取得了辉煌的成就,赢得了人民的信任。

第三,要正确地处理好主流和支流的关系。黄一兵强调,历史的发展是螺旋式上升、波浪式前进,是前进性和曲折性相统一。我们党领导的伟大事业,是前无古人的事业,必然会经历一些挫折,是任何政党来领导工作都无法避免的。因此,在认识党的历史过程中,就要分清主流和支流。

黄一兵表示,我们看待党史,既不能用凸透镜看,也不能用凹透镜看,要用实事求是的眼睛看。要正确地把握它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正确地把握它的每一个重大的内涵。在学习党史的过程中我们要秉持一种斗争精神,与历史虚无主义敢于斗争、敢于亮剑,同时提高我们的理论水平和辨析能力。“要在这样的条件下,树立正确的党史观,提高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能力,把党史当成一个宝贵的精神财富来学习运用。”黄一兵强调。

(责编:宋美琪、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