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铸牢新发展理念的“根”和“魂”

申国华

2021年04月01日16:43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铸牢新发展理念的“根”和“魂”

  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深厚基础和最大底气。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这既是我们党领导现代化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新发展理念的“根”和“魂”。只有完整、准确、全面地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才能把握正确的发展观、现代化观。

  正确认识党和人民事业所处的历史方位和发展阶段,是我们党明确阶段性中心任务、制定路线方针政策的根本依据,也是我们党领导革命、建设、改革不断取得胜利的重要经验。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对经济形势进行科学判断,对经济社会发展提出了许多重大理论和理念,对发展理念和思路作出及时调整,其中新发展理念是最重要、最主要的,引导我国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新发展理念是一个系统的理论体系,回答了关于发展的目的、动力、方式、路径等一系列理论和实践问题,阐明了我们党关于发展的政治立场、价值导向、发展模式、发展道路等重大政治问题。

  江河万里总有源,树高千尺必有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够一次次绝境重生?为什么能够始终赢得人民拥护和支持?为什么能够取得革命、建设、改革的成功?正是因为中国共产党是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党,是一个立志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党,是一个为了人民和民族的利益而敢于斗争、敢于牺牲的党。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就把“人民”二字写在了自己的旗帜上,刻在了自己的信仰里,融在了自己的全部奋斗中。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人民,是共产党人心头最深沉的牵挂,也是中国共产党最坚实的依靠。

  继往开来,接续奋斗。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的发展阶段,虽然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机遇和挑战之大都前所未有,总体上机遇大于挑战。发展形势越是复杂严峻,越要铸牢新发展理念的“根”和“魂”,不同单位、地区、行业必须做到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把新发展理念这个“指挥棒”贯穿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

  作为终身课题常抓不懈。一个人也好,一个政党也好,最难得的就是历经沧桑而初心不改、饱经风霜而本色依旧。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不是一阵子的事,而是一辈子的事,只有在思想上、政治上不断进行检视、剖析、反思,不断去杂质、除病毒、防污染,以党的创新理论滋养初心、引领使命,从党的非凡历史中找寻初心、激励使命,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中锤炼初心、体悟使命,在抓常抓细抓实上下功夫、见成效,才能铸牢新发展理念的“根”和“魂”。

  发扬斗争精神,勇于担当作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和“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为我国擘画了一幅波澜壮阔的新图景。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就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敢于担当,主动作为。只有发扬斗争精神,敢于担当作为,以钉钉子精神抓工作落实,才能战胜各种艰难险阻和风险挑战,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更好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我们党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党在任何时候都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这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从中国共产党近百年革命、建设和改革历程中不难发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的所有活动。民心就是最大的政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是一个抽象的、玄奥的概念,不能只停留在口头上、止步于思想环节,而要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各个环节、各项工作中。铸牢新发展理念的“根”和“魂”,就是要紧紧扭住人民群众最关心的就业、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社会治理、环境保护等问题,牢牢把握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把以人民为中心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之中,坚持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更好增进人民福祉,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让人民群众拥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申国华 作者单位:河南省纪委监委)

(责编:曹淼、赵晶)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