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学术动态
分享

探讨经验启示 专家热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制度建构

2021年03月30日10:41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3月30日电 (宋子节)28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制度建构历程、经验和启示学术研讨会”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举办。来自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山东大学、武汉大学等单位的2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此次会议。

与会专家学者从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的视角,着眼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梳理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制度建设历程,总结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制度建设的成功经验和启示,探讨了新形势下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制度的思路。

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谢冕

原国家行政学院副院长周文彰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于丹

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谢冕从自己年轻时作为一名解放军连队文艺兵的亲身经历,畅谈了百年中国文艺的深刻变迁和取得的巨大成就,以及革命经典对未来文化发展的启示。原国家行政学院副院长周文彰深入分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生机与活力,强调文化发展繁荣得益于文化制度的持续变革。北京师范大学教授于丹探讨了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与文化自信、文化自觉的关系,认为伦理化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突出特点,应高度重视日常生活伦理在文化制度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文史教研部教授祁述裕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文史教研部教授祁述裕从“变”与“不变”的视角,把文化制度建设历程概括为坚持守正与创新的辩证统一,改革意识贯穿始终,立足于中国实际,不断吸收外来有益文化三个突出特点。

与会学者还探讨了乡村文化建设在文化制度建设中的价值和地位,文化制度建设与国家现代化建设的关系,更好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文明互鉴中的作用等。

与会专家普遍认为,尽管在前行中还存在许多艰难险阻,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文化一定能够为人类文明做出更大的贡献。

会议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文史教研部、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主办,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行政文化委员会等承办。

(责编:赵晶、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