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张严:金融资本的殖民政策与资本主义以往阶段的殖民政策具有显著区别

2021年03月16日09:1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3月16日电 (曹淼)日前,中央和国家机关“强素质·作表率”读书活动“重温马克思主义经典”系列推出第十一讲,邀请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张严,以“深化对资本主义和国际政治经济关系深刻复杂变化的规律性认识”为主题,导读《帝国主义是资本主义的最高阶段》。

张严认为,在对帝国主义基本经济特征所作的分析的基础上,列宁给帝国主义下了科学的定义:“帝国主义是发展到垄断组织和金融资本的统治已经确立、资本输出具有突出意义、国际托拉斯开始瓜分世界、一些最大的资本主义国家已把世界全部领土瓜分完毕这一阶段的资本主义。”

张严谈到,金融资本的殖民政策与资本主义以往阶段的殖民政策有着显著区别。在帝国主义阶段,金融资本的殖民动力主要表现在:一是对原材料产地的独霸欲望。对于金融资本来说,不仅是已发现的原料产地,而且是潜在的原料产地都是有巨大价值的。金融资本不放过任何一块土地,力图不断地扩大经济领土。二是资本输出的利益驱动。在殖民地,更容易用垄断的手段排除竞争者,确保对市场的占有,从而获得稳定的高额利润。三是在金融资本基础上生长起来的政策和意识形态。资本主义的贫富悬殊使工人群众和中间阶层的生活变得越来越艰难,因此在资本主义国家内部存在普遍的急躁和愤恨情绪。而对外殖民使得国内尖锐的阶级矛盾能够部分转移和相对缓解。

(责编:曹淼、邓志慧)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