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张严谈如何理解“帝国主义是资本主义的最高阶段”命题

2021年03月16日09:1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3月16日电 (曹淼)日前,中央和国家机关“强素质·作表率”读书活动“重温马克思主义经典”系列推出第十一讲,邀请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张严,以“深化对资本主义和国际政治经济关系深刻复杂变化的规律性认识”为主题,导读《帝国主义是资本主义的最高阶段》。

为什么说帝国主义是资本主义的最高阶段?对于这一命题,张严谈到,列宁指出,只有在资本主义发展到一定的、很高的阶段,资本主义的某些基本特性开始转化成自己的对立面,从资本主义到更高级的社会经济结构的过渡时代的特点已经全面形成和暴露出来的时候,资本主义才变成了资本帝国主义。

张严表示,通过对帝国主义经济特征和历史地位的分析,列宁揭示了帝国主义时代资本主义经济和政治发展不平衡的规律,指出“帝国主义是无产阶级社会革命的前夜”。不可避免的帝国主义战争,加速了无产阶级革命的到来。战争使帝国主义国家陷于分裂,并造成某些国家严重的经济政治危机,从而使得无产阶级在某一薄弱环节冲破帝国主义链条取得社会主义革命的胜利成为可能。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帝国主义是资本主义的最高阶段》为十月革命做了直接的理论准备,是十月革命的重要理论来源。

(责编:曹淼、邓志慧)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