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张严:《帝国主义是资本主义的最高阶段》是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上的里程碑

2021年03月16日09:0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3月16日电 (曹淼)日前,中央和国家机关“强素质·作表率”读书活动“重温马克思主义经典”系列推出第十一讲,邀请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张严,以“深化对资本主义和国际政治经济关系深刻复杂变化的规律性认识”为主题,导读《帝国主义是资本主义的最高阶段》。

张严谈到,《帝国主义是资本主义的最高阶段》概括了垄断资本主义的本质特征,分析了帝国主义的产生、实质及基本特点与发展趋势,揭示了资本主义发展到帝国主义阶段的内在矛盾和演化规律,提出了帝国主义时代是无产阶级社会革命时代的著名论断,阐发了无产阶级进行社会主义革命、推翻帝国主义统治的理论逻辑和历史逻辑,是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上的一个里程碑。

张严认为,《帝国主义是资本主义的最高阶段》不仅为俄国十月革命提供了理论指导,而且对于我们认识当代资本主义的新特点和新变化、看清国际形势、找准自身定位、辨明未来方向,仍然具有重大的启示意义。

一方面,资本主义在当代发生了重大的变化,但这并不意味着《帝国主义是资本主义的最高阶段》中的基本观点已经过时了。列宁在肯定垄断资本主义必然造成腐朽趋势的同时,又认为这一腐朽趋势不排除“资本主义的迅速发展”。垄断资本的形成和发展,一方面造成生产的停滞和腐朽的趋势,另一方面也意味着生产和资本社会化的大发展,因而具有促进科学技术进步的巨大作用。当代资本主义世界在经济、政治、社会生活以及国际关系等方面都发生了很大变化,资本主义国家在一定程度上实行了国有经济、社会福利、股份制、工人参与管理等,使得当代一些资本主义国家保持了较长时期相对稳定的发展,表现出一定的生命力。但是,资本主义国家的新变化既没有动摇资本主义金融垄断以及腐朽寄生的性质,也没有改变无产阶级同资产阶级之间的根本对立。

另一方面,20世纪下半叶以来,和平与发展成为世界的主题,但这并不意味着人类从此进入和谐共处的太平盛世,实现了自由全面的发展。从本质上说,帝国主义是与强权政治、殖民主义和霸权主义联系在一起的。今天垄断资本的垄断不仅表现为经济垄断,也表现为政治垄断、思想垄断和话语权垄断。这些垄断更为文明和隐蔽,但本质上仍然是排斥独占型的模式。在这些垄断之下,广大发展中国家仍处于不平等的国际秩序之中。

(责编:曹淼、邓志慧)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