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张严:《帝国主义是资本主义的最高阶段》具有三重时代意义

2021年03月16日09:0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3月16日电 (曹淼)日前,中央和国家机关“强素质·作表率”读书活动“重温马克思主义经典”系列推出第十一讲,邀请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张严,以“深化对资本主义和国际政治经济关系深刻复杂变化的规律性认识”为主题,导读《帝国主义是资本主义的最高阶段》。

对于《帝国主义是资本主义的最高阶段》的时代意义,张严概括为以下三个方面:

第一,列宁对资本主义的研究,是对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重大发展,对于分析研究当代资本主义有重大理论和实践意义。马克思的时代是自由竞争资本主义的时代。列宁从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出发,根据现实中变化了的情况,在大量实证材料的基础上,经过深入分析研究,提出了资本主义已进入垄断阶段的科学判断,这是对《资本论》的进一步运用和发展,对于研究当代资本主义有重大的指导作用。

第二,列宁准确地揭示了金融资本在当代资本主义中的核心地位。直至今日,列宁关于金融资本的理论对于理解当代资本主义的新变化、把握当代资本主义的关键特征具有突出的启示意义。全球化带来了世界经济一体化,形成了世界市场,出现了世界级的金融寡头和财阀,金融属性越来越强的巨型跨国公司遍布全球,在各国国内资本市场的基础上产生了国际资本市场,资本在世界范围内高速流动。一方面,金融代替领土占领、产品贸易剥削等传统方式,成为国际垄断资本获取巨额收益的主要方式,也成为了最为有力的对外攻击方式之一;另一方面,金融危机成为资本主义危机的主要表现形态。资本主义的经济危机主要表现为生产过剩的经济危机,现在主要表现为世界性的金融危机。

第三,列宁对帝国主义的历史地位的判断,有助于我们科学看待历史。在资本主义的历史演变和未来趋势方面,现代新科技革命的迅速发展,产业结构和就业结构的新变革,由工业经济向信息经济的转变,表明资本主义制度仍然有其腾挪转换的缓冲空间,有着一定的生命力。尽管经历多次重大危机,但资本主义一再从危机中脱身,这表明资本主义有一套相对完善的自我调整和危机应对机制,反映出资本主义制度有较大的回旋余地和制度弹性。但是生产社会化不断发展和私人占有的矛盾不断尖锐化,基于这个基本矛盾的许多严重的社会矛盾日渐突出,这些矛盾在资本主义前提下是无法解决的。资本主义终将为社会主义所取代,仍然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客观规律。

(责编:曹淼、邓志慧)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