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张严:列宁通过深入研究概括出帝国主义五个基本经济特征

2021年03月16日09:0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3月16日电 (曹淼)日前,中央和国家机关“强素质·作表率”读书活动“重温马克思主义经典”系列推出第十一讲,邀请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张严,以“深化对资本主义和国际政治经济关系深刻复杂变化的规律性认识”为主题,导读《帝国主义是资本主义的最高阶段》。

张严谈到,《帝国主义是资本主义的最高阶段》是对马克思《资本论》的继承和发展。在这部著作中,列宁根据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总结了《资本论》问世后半个世纪中资本主义的发展,指明资本主义已经发展到一个新的阶段——帝国主义阶段。列宁运用历史与逻辑统一的方法,考察了资本主义垄断形成和发展的过程,把世界资本主义发展中的重大变化概括为帝国主义的五个基本经济特征:生产和资本的高度集中造成了在经济生活中起决定作用的垄断组织;银行资本和工业资本融合为金融资本并在此基础上形成了金融寡头;和商品输出不同的资本输出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瓜分世界的资本家国际垄断同盟已经形成;资本主义列强已把世界上的领土瓜分完毕。

张严谈到,帝国主义的各个基本经济特征之间有着内在的逻辑联系。垄断组织是在生产高度集中的工业部门中首先形成的;工业的集中和垄断引起了银行的集中和垄断,使银行的作用发生了根本性变化,并在工业垄断资本和银行资本相互融合的基础上,形成了金融资本和金融寡头,它们不仅建立起国内的统治,而且要寻求国际统治;金融资本和金融寡头国际统治的基础是资本输出;资本输出必然引起资本家同盟瓜分世界,导致列强对世界领土的直接瓜分。

(责编:曹淼、邓志慧)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