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户晓坤介绍为何说《哲学笔记》具有重要的文本价值

2021年03月02日08:0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3月2日电 (谢磊、曹淼)日前,中央和国家机关“强素质·作表率”读书活动“重温马克思主义经典”系列推出第十讲,邀请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户晓坤,以“学哲学、用哲学,是我们党的一个好传统”为主题,导读《哲学笔记》。

户晓坤认为,深入学习列宁的《哲学笔记》,对于掌握和运用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分析和判断时代大势,提高战略思维能力、综合决策能力、驾驭全局能力具有重要的文本价值。

正是通过《哲学笔记》的深入研读写作,列宁与当时各种党派的革命路线展开了充分的思想交锋,尤其是瓦解了无产阶级政党内部反革命倾向的哲学基础,对于资本主义内在矛盾运动推动下的世界格局整体性转变与无产阶级革命的现实条件做出了具有历史唯物主义原则高度的辩证分析与本质判断。在把握资本主义从自由竞争进入到垄断的新趋势、新变化的同时,基于马克思主义辩证法的对立统一规律,宣告了“帝国主义是资本主义的最高阶段”,确证了广大人民群众作为革命主体改造社会现实的能动性。在由马克思主义哲学所奠基的革命思想的正确引领下,列宁领导的俄国革命与苏联社会主义实践突破了资本主义世界体系的单一格局,为落后国家摆脱殖民统治的民族民主运动提供了科学的马克思主义方法论,开辟了现实的解放道路,对于中国等非资本主义国家的社会主义革命与建设产生了毋庸置疑的、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责编:曹淼、邓志慧)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