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户晓坤谈如何理解列宁提出的“聪明的唯物主义”命题

2021年03月01日08:4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3月1日电 (谢磊、曹淼)日前,中央和国家机关“强素质·作表率”读书活动“重温马克思主义经典”系列推出第十讲,邀请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户晓坤,以“学哲学、用哲学,是我们党的一个好传统”为主题,导读《哲学笔记》。

户晓坤认为,列宁提出的“聪明的唯心主义比愚蠢的唯物主义更接近聪明的唯物主义”这一命题,是对于西方哲学史的高度浓缩性质的概括和总结,并且以最精要的方式阐明了以唯物主义为基础的认识论与辩证法之间的关系,将近代以来的机械唯物主义、抽象唯心主义与历史唯物主义或辩证唯物主义之间的发展性与继承性关系呈现出来。

户晓坤讲到,“聪明的唯心主义”是指德国古典哲学,尤其是黑格尔的辩证唯心主义哲学体系;“愚蠢的唯物主义”是指近代以来的机械唯物主义,表现为经济决定论的党派立场;“聪明的唯物主义”是指马克思历史唯物主义,即通过一场改弦更张的哲学革命,马克思将实践确立为新的世界观的本体论基础。在列宁的《哲学笔记》中,通过认识论、逻辑学与辩证法三者之间的统一,丰富并充实了马克思主义哲学体系。

户晓坤表示,这一命题并不是泛泛而言唯心主义比唯物主义更加科学、更加进步,而是要求在制定唯物主义辩证法时,充分利用以黑格尔为代表的、富于辩证法的“聪明的唯心主义”。黑格尔的唯心辩证法直接成为历史唯物主义或辩证唯物主义的直接理论来源。“聪明的唯物主义”以“革命的实践”为本体论基础,克服了在认识论中客观性和能动性之间的二元对立,在客观认识和把握社会现实及其历史运动的基础上,能动地改造社会现实。这一哲学立场,为俄国革命及其社会主义建设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责编:曹淼、邓志慧)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