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户晓坤:列宁写作《哲学笔记》基于完成当时迫切的理论任务

2021年03月01日08:4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3月1日电 (谢磊、曹淼)日前,中央和国家机关“强素质·作表率”读书活动“重温马克思主义经典”系列推出第十讲,邀请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户晓坤,以“学哲学、用哲学,是我们党的一个好传统”为主题,导读《哲学笔记》。

户晓坤认为,《哲学笔记》的写作,基于完成时代背景下迫切的理论任务:

第一,无产阶级政党重建革命理论基础的需要。《哲学笔记》的基本思想,正是无产阶级革命实践和理论发展到新的历史时代的集中反映。它表明列宁哲学思想发展的新高峰和特点。

第二,赓续马克思恩格斯方法论研究的需要。第一次世界大战的爆发,一方面使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中的革命性、主体性、否定性方面更加突出,使得列宁有可能把政治任务和写一本唯物辩证法的理论专著计划有机地结合起来;另一方面,如列宁所说:“战争暂时解除了我所负担的许多紧迫的政治工作”。列宁有时间集中精力来研究马克思主义哲学,特别是唯物辩证法问题。

第三,论证社会主义革命首先在一个国家取得胜利的需要。列宁在马克思主义哲学方面广泛研究了哲学史,特别是深入地研究了黑格尔的辩证法思想,阅读了近万页、数十种哲学著作,作了详尽的分析和解剖,批判地吸取了其中的合理因素,作出了深刻的总结和再创造。上述思想努力为后来指导俄国革命实践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并将马克思主义推向了新阶段。

(责编:曹淼、邓志慧)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