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预告:重温马克思主义经典第十一讲 《帝国主义是资本主义的最高阶段》导读

2021年02月27日15:0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帝国主义是资本主义的最高阶段》是列宁系统阐述帝国主义理论的重要著作。这部著作深入地论证了垄断资本主义初期发展阶段的规律,科学地揭示了帝国主义的经济、政治实质和历史地位,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和科学社会主义学说,对于我们研究当代资本主义,把握当前世界格局和发展态势,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方位有着突出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世界格局正处在加快演变的历史进程之中,产生了大量深刻复杂的现实问题,提出了大量亟待回答的理论课题。这就需要我们加强对当代资本主义的研究,分析把握其出现的各种变化及其本质,深化对资本主义和国际政治经济关系深刻复杂变化的规律性认识。

今天,我们应如何读《帝国主义是资本主义的最高阶段》?3月1日,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张严开讲,和大家一起重温这部经典著作。

本次讲座是中央和国家机关“强素质·作表率”读书活动“重温马克思主义经典”系列的第十一讲。“强素质·作表率”读书活动由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国家新闻出版署主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承办,“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交通银行、人民出版社、人民日报出版社协办。自2009年创办以来,坚持每月一期,迄今读书活动已举办137期。

2020年6月以来,读书活动以“重温马克思主义经典,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为主题,通过线上与线下相结合,打造党员干部理论学习新课堂、组织生活新平台。本系列邀请权威专家导读《共产党宣言》《德意志意识形态》《资本论》《国家与革命》等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

“强素质·作表率”读书活动倡导中央和国家机关党支部、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组织党员集体在支部工作APP线上学习打卡,积极参与讨论互动,撰写分享心得体会,创新组织学习形式,系统提升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每期读书活动通过支部工作APP面向中央和国家机关党员干部首播,同时通过人民网平台播出,为全国党员干部和普通网民提供优质学习资源。 

学习大国微信公众号

人民党建云微信公众号

(责编:万鹏、邓志慧)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