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独家特稿
分享

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为新发展阶段凝心聚力

洪向华

2021年02月21日08:41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责任使命和世界复杂多变的国际舆论生态,党中央对新闻舆论工作作出了一系列决策部署。“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事关旗帜和道路,事关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事关顺利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事关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凝聚力和向心力,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2016年2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提出的“五个事关”,进一步明晰了新闻舆论工作在我国发展战略全局中的地位与价值。

今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起步之年,我们在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中实现了新的跨越、进入了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面对日趋复杂的国内外环境,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只有以习近平总书记“2·19”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精准定位、精准发力,才能顺应新发展阶段的新特征新要求,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汇聚磅礴之力,构建起引领未来的全新发展格局。

提升认识,增强对各类风险挑战的预判能力。我们必须清楚地意识到,伴随着保护主义、单边主义等逆经济全球化浪潮的泛起,霸权主义对世界和平威胁的加剧以及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不确定性、不稳定性不断加大。新发展阶段不仅是对当下时代大势和我国发展历史方位的精准把握,更是基于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未来发展的重大战略判断。只有准确把握好国内外局势的深刻变化,增加对未来局势的战略预见性,提升应对各类风险挑战的能力,才能趋利避害、顺势而为,完成新任务,实现新发展。新发展阶段我们要通过新闻舆论工作,增强领导干部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和运用能力,提升他们在实际工作中应对“黑天鹅”“灰犀牛”等事件的识别预判和分析能力,深化对各类规律的认识,在危机中寻求新机,从而实现发展和安全目标的双统筹。

统一思想,加强各领域发展的协同性。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要实现新阶段的新发展必须将新发展理念贯穿于发展的各个领域、各个环节之中。“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新发展理念是一个相互贯通、有机结合的整体概念,系统回答了关于新阶段发展的目的、动力、方式、路径等一系列理论和实践的重大问题,不能片面理解。因此,我们在实际工作中必须坚持系统思维,加强对工作的宏观整体把握,既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也不能存在有失偏颇、以偏概全的现象,必须以构建“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目标,实现协同发力。因此,新闻舆论工作要通过具体化、系统化、制度化的宣传教育,推动全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化党员领导干部对新发展理念的理解和把握,坚定发展的决心和勇气,实现新发展阶段工作的上联下通、层层推进、稳步发展和全面落实,从而真正解决好“实现什么样发展、怎样实现发展”的这一重大问题。

鼓舞士气,充分发挥人才支撑作用。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而人才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资源。因此,要实现新的发展、新的跨越,我们必须充分发挥各类人才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支撑作用。要实现这一目标,保证建设的方向,必须使各类人才形成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相适应的价值观念。我们要发挥新闻舆论工作成风化人、凝心聚力的作用,不断加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教育,营造良好的社会风气。同时,注重对人才成长规律的掌握,把握好工作时效度,实现宣传教育的精准施策,使各类人才紧紧团结在一起,不断攻坚克难、奋力前行,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激扬斗志,实现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创新突破。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当前,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是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我们不仅要在新的发展中完成量的增长,同时也要实现质的飞跃。而贯彻好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点在于要通过提升自主创新能力,解决好“卡脖子”的瓶颈问题,实现各领域关键技术的突破。人民群众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只有发动、掌握好人民群众,改革才能拥有源源不断的动力。因此,新发展阶段的新闻舆论工作必须以人民为中心,不断创新工作思路,通过对先进典型人物的宣传报道,发挥好鼓舞人、激励人、引导人、感染人的作用,激发人民群众在改革发展中的创新活力。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我们要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2·19”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党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领导,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融合发展,在实践中实现工作方法的创新,不断增强新闻舆论工作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为新发展阶段目标的实现注入强大推动力。

【作者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督学组督学、教授】

 

(责编:万鹏、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