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媒体自由”不应成为假新闻的遮羞布(钟声)

2021年02月19日07:1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任何国家都不应姑息纵容假新闻。对那些恶意攻击抹黑中国的媒体,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绝不欢迎

 

针对英国广播公司(BBC)世界新闻台涉华报道严重违反中方有关规定,中国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日前通报,不允许英国广播公司世界新闻台继续在中国境内落地,对其新一年度落地申请不予受理。中方这一决定合规合法,合情合理。然而,英国一些政客近日却继续为制造假新闻的行径张目,执意混淆是非,进一步暴露其严重的对华意识形态偏见。

英方有关说辞纯属倒打一耙。本月早些时候,英国通信管理局基于意识形态偏见,以存在所谓“政治属性”为由撤销中国国际电视台(CGTN)在英国播出执照,严重损害中国媒体声誉,严重干扰两国间正常的人文交流。英方粗暴侵害中国媒体利益在先,又有什么资格对中方维护国家利益、维护新闻真实性的正义举措指指点点?英方继续“装天真”、高喊所谓“媒体自由”,凸显赤裸裸搞双重标准的虚伪性。

“媒体自由”不应成为假新闻的遮羞布。英国广播公司世界新闻台被禁止在中国境内落地,完全是咎由自取。一段时间以来,英国广播公司涉华报道恶意炒作新冠肺炎疫情、新疆反恐和去极端化工作等话题,有关报道全然无视事实和新闻职业操守,充斥颠倒黑白、无中生有的手法,刻意妖魔化中国,用心险恶。在炮制假新闻的丑剧被揭穿后,英国广播公司竟大言不惭标榜自己是“世界上最受信任的国际新闻媒体”,令人啼笑皆非。

无论是英方粗暴打压中方媒体,还是英国广播公司在涉华报道中编造“世纪谣言”,都同英国一些人以意识形态偏见看待中国的惯性分不开。在英国学者马丁·雅克看来,英国广播公司对华报道存在着“冷战的元素”,反映了“典型的西方式的非黑即白的思维方式”。值得指出的是,一方面,近年来英国等西方国家民众批评本国媒体公信力下降导致“真相消失”的声音不绝于耳,但另一方面,面对英国广播公司在涉华报道中制造假新闻的做法,英国一些政客却又姑息纵容,甚至颠倒黑白,为虎作伥。如此咄咄怪象,充分暴露了这些人扭曲的价值观、道义观。

任何国家都不应姑息纵容假新闻。对那些恶意攻击抹黑中国的媒体,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绝不欢迎。任何人若执意站在14亿中国人民的对立面,站在道义和良知的对立面,站在事实与真相的对立面,那都是不自量力,必将自食其果。

《 人民日报 》( 2021年02月19日 03 版)

(责编:吴楠、邓志慧)
相关专题
· 重要评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