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余斌:学习《列宁论新经济政策》正确处理好计划与市场关系

2021年02月07日10:2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2月7日电 (谢磊、赵晶)日前,中央和国家机关“强素质·作表率”读书活动“重温马克思主义经典”系列推出第九讲,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马克思主义原理研究部主任、研究员余斌,以“继续在社会主义基本制度与市场经济的结合上下功夫”为主题,导读《列宁论新经济政策》。

余斌指出,今天中国的政治经济状况与1921年的苏维埃俄国相去甚远,但是列宁论新经济政策中所体现出来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对于我们制定政策包括处理好计划与市场的关系,仍有较强借鉴意义。

第一,《列宁论新经济政策》强调必须把维护无产阶级政权作为前提。新经济政策是战略退却,目的是避免彻底的失败,我们在处理计划与市场的关系时同样要避免出现颠覆性错误。

第二,列宁认为,没有十分发达和占优势的大工业和很发达的农业大生产,直接向共产主义过渡是不可能的。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在处理计划与市场的关系问题上不要急于超越这个发展阶段。

第三,要进一步掌握经济命脉,坚持公有制为主体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这样社会主义基本制度与市场经济的结合才不会出现问题,才能把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好。

第四,要加强学习,学会做经济工作,这样才能懂得如何处理计划与市场的关系。

第五,要掌握商业,引导商业。正因为如此,我们抛弃了计划经济时代一些不切实际的做法,走出了一条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道路。

(责编:赵晶、邓志慧)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