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余斌:《列宁论新经济政策》对社会主义建设具有丰富的启示

2021年02月07日10:2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2月7日电 (谢磊、赵晶)日前,中央和国家机关“强素质·作表率”读书活动“重温马克思主义经典”系列推出第九讲,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马克思主义原理研究部主任、研究员余斌,以“继续在社会主义基本制度与市场经济的结合上下功夫”为主题,导读《列宁论新经济政策》。

余斌指出,《列宁论新经济政策》对社会主义建设的启示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以让人民群众满意为立足点。这是在处理好计划与市场的关系、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与市场经济相结合时需要遵循的一个原则。

第二,建设社会主义要一切从实际出发。回顾改革历程,我们抛弃了计划经济时代的一些不切实际的做法,走出了一条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道路。

第三,不能只凭热情做经济工作。列宁指出,不能直接凭热情,而要借助于伟大革命所产生的热情,靠个人利益,靠同个人利益的结合,靠经济核算,在这个小农国家里先建立起牢固的桥梁,通过国家资本主义走向社会主义。

第四,调动群众积极性。改革开放以后,全党全国的工作重心转向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管做什么工作,都要注意是否能促进经济发展。经济工作是我们大家的事情,只有调动广大群众积极性,才能把这项工作做好。

第五,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列宁主张实施新经济政策,但他还是强调紧紧抓住公有制。以公有制为主体,这个原则也是我们今天坚持的。

第六,善于学习和推广。吸收借鉴各方面有益成果,是深化改革的题中之义。

第七,发挥工会的作用。列宁要求,今后工会最主要的任务之一,就是在无产阶级同资本作斗争时从各方面全力维护无产阶级的阶级利益。即使在国营企业中,工会也义不容辞应维护无产阶级和劳动群众的阶级利益,使之不受雇用他们的人侵犯。

第八,注意改善民生。新经济政策的起因就是改善农民的生活状况,通过新经济政策,进而改善工人的生活状况。

第九,掌握经济命脉。列宁指出,我们掌握了一切经济命脉,我们掌握了土地,它已归国家所有。这一点是很重要的。

第十,发展人民军队。由于十月革命后,苏维埃政权废除了沙皇俄国所欠下的对法国的巨额债务,俄国的对外贸易受到了法国海军的威胁。没有海军,就没办法保证正当的贸易权益。

(责编:赵晶、邓志慧)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