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余斌:实施新经济政策是为了摆脱新生政权面临的现实困境

2021年02月07日10:2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2月7日电 (谢磊、赵晶)日前,中央和国家机关“强素质·作表率”读书活动“重温马克思主义经典”系列推出第九讲,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马克思主义原理研究部主任、研究员余斌,以“继续在社会主义基本制度与市场经济的结合上下功夫”为主题,导读《列宁论新经济政策》。

余斌指出,俄国资本主义起步时间不长,无产阶级的发展也不充分,在人口中占少数。虽然建立了无产阶级政党,但党的力量比较薄弱,党在农村的工作开展得很不充分。第一次世界大战中暴露了沙皇俄国在政治和经济等方面的不足,工业企业大量破产、工人大批失业、农业生产也受到破坏、粮食极度缺乏、人民处于饥饿之中、整个国家处于破产状态,布尔什维克利用有利时机夺取政权后,这些困境就需要由新生的政权来克服。

余斌谈到,列宁清醒地认识到,在俄国这样的国家,社会主义革命只有具备两个条件才能获得彻底的胜利。第一个条件是及时得到一个或几个先进国家社会主义革命的支援;另一个条件,就是实现自己专政的或者说掌握国家政权的无产阶级和大多数农民之间达成妥协。列宁原来指望苏维埃俄国顽强战斗下去能够等来西欧发生社会主义革命,进而这些发达的西欧社会主义国家可以援助俄国,但这一天并没有到来。这样一来,苏维埃俄国就只能通过第二个条件维持下去。而在经济破坏、物资缺乏、生活贫困以及广大农民感到绝望的情况下,只有同农民妥协,才能拯救俄国的社会主义革命。

(责编:赵晶、邓志慧)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