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余斌:新经济政策在马克思主义经济思想史上具有重要历史意义

2021年02月07日10:2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2月7日电 (谢磊、赵晶)日前,中央和国家机关“强素质·作表率”读书活动“重温马克思主义经典”系列推出第九讲,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马克思主义原理研究部主任、研究员余斌,以“继续在社会主义基本制度与市场经济的结合上下功夫”为主题,导读《列宁论新经济政策》。

余斌谈到,新经济政策在马克思主义经济思想史上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对于小农经济占主体的国家通过无产阶级革命过渡到社会主义经济具有重要的借鉴价值。

余斌介绍,新经济政策是苏维埃俄国从1921年起为恢复和发展国民经济、逐步向社会主义过渡而实施的一系列新的经济政策。其主要内容是:以粮食税代替余粮收集制,广泛利用商品货币关系建立大工业和小农经济之间的联系,大力发展商品经济,把商业作为社会主义建设的重要环节;允许私人经营企业,支持个体小工业企业的发展;以租让制、租赁制等形式实行国家资本主义,利用资本主义的资金和技术发展社会主义经济;在国营企业中坚持经济核算和物质利益原则,并采取相应的管理方法;发展合作社,通过合作社吸引农民走社会主义道路,等等。

(责编:赵晶、邓志慧)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