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要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

林 宝

2021年02月05日08:14    来源:经济日报

原标题: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要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

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是一项长期战略安排,实现高质量发展也是一项长期任务,二者相互促进、相得益彰。我们应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将高质量发展作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重要目标贯穿始终,统筹各部门、各地区、各领域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的具体行动,确保这一战略顺利实施。

快速发展的人口老龄化正在深刻影响我国社会经济发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明确提出“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将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提高到前所未有的国家战略高度,深刻体现了应对人口老龄化这一战略任务的紧迫性和重要性。

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是党中央基于我国社会经济发展形势而作出的重大战略安排,既是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保障全国亿万老年人安度晚年的内在要求,也是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必然选择,更是维护国家人口安全、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重要举措。“十四五”时期,我国将进入中度老龄化阶段,人口老龄化带来的各种挑战和压力陡增,此时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全面提升应对人口老龄化的社会动员和政策力度十分必要,对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都将产生深远的影响。

人口老龄化影响的广泛性和复杂性决定了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必须以实现高质量发展为目标。所谓广泛性,是指人口老龄化几乎影响所有人和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复杂性是指人口老龄化的影响机制和影响结果复杂多变。《建议》在“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的条目下,主要阐述了“人口发展”“开发老龄人力资源”“养老”等问题,这些都是与“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最密切相关的问题,是实施这一战略的切入点,但并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所涉及内容的全部。人口老龄化影响的全面性和复杂性决定了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方方面面,需要统筹各条战线、各个环节,齐心协力、形成合力,这就要求实施这一战略必须有一个鲜明的主题或是一个明确的目标,并且紧紧围绕这一主题或目标部署各项工作、检验各项工作的成效。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强调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这实际上也为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提出了明确的指引,即必须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将高质量发展作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的重要目标贯穿始终,以实现高质量发展来统领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的各项工作。

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与实现高质量发展存在相互依存的辩证关系。一方面,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高质量发展,就是能够很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发展,是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发展,是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人口老龄化是我国今后一段时期面临的主要挑战之一,要实现高质量发展,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必须正视和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带来的劳动力供给下降、养老负担上升、经济结构调整压力加大等挑战。如果不能成功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影响,高质量发展将只能是奢望,甚至还可能造成发展停滞的恶果。另一方面,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的成功实施必须依靠高质量发展来保障。只有通过高质量发展积累必要的社会财富,才能使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战略的实施具备相应的物质基础,从而为建立相应的制度和机制创造条件;只有通过高质量发展才能获得良好的社会环境,确保各项政策措施得以施行。没有高质量发展的保障,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也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可以说,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也是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的内在要求。

为了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必须始终坚持新发展理念。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必须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人口老龄化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挑战主要在于,由于人口结构的变化,引发经济结构和社会结构随之变化,无法沿袭原有的粗放式发展模式,必须以新发展理念追求更高质量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从根本宗旨、问题导向、忧患意识把握新发展理念。在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过程中坚持新发展理念,也需要从这三个方面来把握。首先,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各项措施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从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不断推动社会公平和社会进步,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其次,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各项措施必须坚持问题导向,使各项举措更加有的放矢。要强化创新驱动,努力营造有利于创新的环境和条件,不断推动技术创新和模式创新,提高劳动生产率和全要素生产率,努力以创新来对冲人口老龄化的不利影响;必须加强统筹协调,着力解决各种不平衡问题,要特别关注人口老龄化地区差异、城乡差异的影响,因地制宜,分类精准施策;提高资源配置和利用效率,努力使应对人口老龄化实现成本最小化;要积极推动公共服务均等化,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制度;等等。最后,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必须有忧患意识,要充分认识到人口老龄化影响的深远性,加强前瞻性和战略性思维。

总的来看,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是一项长期战略安排,实现高质量发展也是一项长期任务,在未来相当长的时期内,二者都将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议题,必须让二者相互促进、相得益彰。当前,应将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的各项具体措施统一到追求高质量发展上来,以实现高质量发展为目标,统筹各部门、各地区、各领域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的具体行动,确保这一战略顺利实施。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研究员)

(责编:吴兆飞、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