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坚定不移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重要讲话

经济日报评论员

2021年01月24日08:42    来源:经济日报

原标题:坚定不移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伟大的事业,必须有坚强的党来领导。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毫不动摇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局起步的关键时刻,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在北京召开。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充分肯定过去一年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的重大成果,深刻阐述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新任务,明确要求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确保“十四五”时期的目标任务落到实处。讲话高屋建瓴、统揽全局、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对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具有重大指导意义。

  打铁还需自身硬。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坚持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以科学理论凝心聚魂、以整饬作风激浊扬清、以严明纪律强化约束、以“打虎”“拍蝇”“猎狐”惩治腐败,探索出了一条长期执政条件下解决自身问题、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道路,构建起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权力监督制度和执纪执法体系,推动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产生了深层次影响。在极不平凡的2020年,我们交出一份人民满意、世界瞩目、可以载入史册的答卷的事实再次证明,更加坚强有力的党是我们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根本依靠。

  成就显著,但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传统腐败和新型腐败交织”“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交织”“腐蚀和反腐蚀斗争长期存在”,面对腐败风险存量未清底、增量仍发生的现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部署具有很强的针对性。“要将正风肃纪反腐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贯通起来”“要毫不松懈纠治‘四风’,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滋生蔓延”“要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使监督融入‘十四五’建设之中”……一系列全面从严治党的着力点,凝聚起知难而进反腐败的强大力量。

  开启新征程,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涵盖领域的广泛性、触及利益格局调整的深刻性、涉及矛盾问题的尖锐性、突破体制机制障碍的艰巨性前所未有,对全面从严治党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必须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把党的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加强对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等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引领和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巍巍巨轮行稳致远。

  “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作为一个拥有9000多万名党员的百年大党,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坚定,始终保持敢于斗争的胆魄勇气,始终保持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干劲,一以贯之、坚定不移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我们有信心也有能力经受住“四大考验”,克服“四种危险”,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广!

(责编:曹淼、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