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中国共产党的特质和优势

秦宣

2021年01月15日10:4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

原标题:中国共产党的特质和优势

从1921年到2021年,中国共产党刚好走过百年历程。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苦难到辉煌,在领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过程中,创造了前无古人、惊天动地的历史伟业,使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迎来了从形成、发展到成熟的历史性飞跃。回望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人们不免要问:一路走来,中国共产党靠的究竟是什么?靠的是中国共产党特有的品质和独特优势。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如下特质和优势。

第一,中国共产党既注重以科学理论为指导,又善于进行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是一个具有强大理论优势的政党。

第二,中国共产党既坚持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又坚持为世界谋和平、为人类谋解放,是一个既具有家国情怀又具有世界眼光的政党。

第三,中国共产党既有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又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既有长远发展目标,又有各个阶段的阶段性目标,是一个具有强大政治优势的政党。

第四,中国共产党既坚持党内民主,又坚持党的集中统一,是一个具有强大制度优势的政党。

第五,中国共产党既有原则性,又有灵活性,是一个具有强大执政能力的政党。

第六,中国共产党既能够为人民坚持真理,又能够为人民修正错误,是一个具有强大自我革命精神的政党。

第七,中国共产党既重视学习,又善于学习,是一个具有强大学习能力的政党。

第八,中国共产党既善于凝聚全党的力量,又善于密切联系人民群众,是一个具有强大组织优势的政党。

正是这些特质和优势保证了我们党始终站在时代前列引领着中国社会前进的正确方向,保证了我们党从胜利走向胜利,保证了我们国家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院长)

(责编:吴兆飞、万鹏)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