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刘志明:《国家与革命》重点阐述了国家与阶级的关系

2021年01月05日08:1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1月5日电 (谢磊、曹淼)日前,中央和国家机关“强素质·作表率”读书活动“重温马克思主义经典”系列推出第八讲,邀请了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部主任、研究员刘志明,以“建立保证亿万人民当家作主的新型国家制度”为主题,导读《国家与革命》。

刘志明谈到,《国家与革命》重点阐述了国家与阶级的关系,即国家是阶级矛盾不可调和的产物。

马克思曾经说过:“工人没有祖国,绝不能剥夺他们所没有的东西。”刘志明解释说,他的意思是,在资本主义国家,国家的实质是资产阶级的国家,而不是工人的国家。工人要消除陈腐的国家崇拜观念,不要去听资产者鼓吹的爱国谎言,要认识到资产阶级国家是压迫他们的机关,要推翻资产阶级,砸烂国家机器,消灭资产阶级国家。

刘志明介绍,列宁根据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相互关系的学说,论述了剥削阶级国家必然是在经济上占统治地位的阶级用来镇压被压迫阶级的工具。也就是说,国家的性质归根结底是由经济基础决定的,有什么样的经济基础就有什么性质的国家。哪个阶级在经济上占统治地位,它必然在政治上也占统治地位,并借助国家获得镇压和剥削被压迫者的新手段。列宁着重分析了资产阶级民主共和国的实质,论证了资产阶级民主共和国是资产阶级剥削无产阶级和广大人民的更可靠的政治形式。

(责编:曹淼、邓志慧)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