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从“横渠四句”看张载的治学精神

秦东魁

2020年12月26日09:00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张载的“横渠四句”不仅是我国知识分子自古以来的精神标识,而且是每一个中国人需要继承和发扬的优秀品质。张载所建构的规模宏阔的思想学说、民胞物与的博大胸襟、刚勇不息的为学风格、笃实践覆的做事风格,是理学得以延续发展的源头活水。

“横渠四句”是张载给中华民族传统知识分子提出的共同期许,而且也是需要继承弘扬的珍贵精神文化遗产。需要指出的是,张载不仅提出了“横渠四句”这一在现代社会具有重要现实意义的经典格言,他提出的其他思想理念在现代社会也同样具有重要的价值和意义。张载在思想创造中所体现出的精神风范,在生活实践中所呈现出的人格气象,也是张载对中国文化的重要贡献。张载留给了我们一份珍贵的精神文化遗产,值得我们去进一步发掘,进一步认识。

张载是宋明理学的奠基者之一,是关学学派的创始人,也是中国历史上著名的思想家、哲学家和教育家。他的一生,主要围绕着一个“学”字展开:求学、问学、为学、讲学,所以他首先是一位学者。张载在当时的社会地位,以及对后世的影响,也并不在于别的,而是被当时或后世概括为的“张载之学”“张载关学”“张子之学”或“横渠之学”的学问。因此,只要我们愿意去“学”,我们每个人愿意像张载一样去把“为学”当做一生的追求,就一定能达到张载所讲的境界,能实现自我的价值超越。因为平凡,所以“可学”;因为不平凡,所以“当学”,这就是张载作为一位学者给我们的重要启示。

张载同样是一位将自己的生命投入到社会实践中的学者。张载所追求的,并非汲汲于个人的地位、富贵和名利,他关心的是天下社会和民生,他追求的是理论和实践的统一。因此,张载所建构的思想体系,所提出的一系列思想命题,固然是“张载之学”中的重要内容,但这并不是“张载之学”的全部。在我看来,张载的学说思想是基于他对社会的关怀和努力治学形成的。对天下社会的关怀,是张载治学的精神来源,也是“张载之学”得以形成的主体性根源;而“张载之学”中的那些思想命题,也最终要落实于他的个人修养,最终指向他所处的社会实践。离开了张载对社会的关怀,离开了他的“为学”精神,离开了他基于学术涵养而形成的人格气象,为人风格等,他的思想就成为难以理解的枯燥哲学,就失去了现实的指导价值。张载的学术思想、学术精神、学术人格,共同构成了“张载之学” 的内容。

“学者,学所以为人”。张载把“为学” 看做“为人”的基础,把“为人”当做“为学”的目标。在我看来,真正的学问,也正是如此。在“为学”和“为人”相统一的意义上,我更倾向于将“横渠四句”和“为人”“为学”结合在一起,既要学习古人的智慧,又要实践运用到家庭中、生活中。我们要勇于担起新时代传承和弘扬中华文化的光荣使命,传承“张载四为”精神,做新时代文化自信的中国人,努力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做出更多贡献。

(责编:吴兆飞、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