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大数据应用推动党校干部教育的实现路径

严宏伟

2020年12月25日13:21    来源:中国领导科学

原标题:大数据应用推动党校干部教育的实现路径

随着计算机互联网、移动互联网、5G技术、数字终端技术的融合发展,电子政务、数字经济、智慧社会、网络教育、全媒体传播等信息化应用正在深刻改变国家政治、经济、社会、教育、文化的方方面面。大数据技术本质上是针对各行业各产业,利用互联网技术,把业务过程及产生结果的整个原始数据采集上来,按需定义和分类,全部数字化后,形成以数据库为基础的大数据,通过过滤、计算、分析和挖掘,借助物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边缘计算等信息技术,为数字中国发展、智慧城市建设、政府机关管理创新、党校系统科研培训升级、企业数字化转型及个人工作生活应用等各个领域的大数据应用提供服务。

2019年底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加快了我国和世界范围的网络教育、视频会议、在线医疗、电子商务、新媒体等线上新业态、新场景、新模式的普及和发展。以大数据分析、数字经济、技术创新为引领的网络应用在保证我国教育和会议、保障消费和就业、推动复工复产、防控疫情蔓延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展现出了强大的增长潜力。包括党校系统在内的社会各领域的全面数字化过程中产生并存储的海量数据支持并促进了大数据、云计算的应用效能,关联大数据的深度挖掘和分析功能在社会的地位越来越重要,已经并正在发挥着越来越重大的作用。

一、党校系统信息化数据发展历程和现状

从世界范围看,当前正处于在线化、数字化、云端化、智能化大力普及的阶段,全球范围内数字技术、网络技术、区块链和人工智能正在融合发展,形成了以信息网络为基础依托,以大数据为关键资源,以云计算为应用手段,以智能化为引领方向的发展趋势。

从国家内部看,我国从中央到地方,从政府机关到企事业单位都非常重视大数据应用发展,大数据应用已经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各地区、各部门都按照国家既定方针政策全方位开展数字中国建设,探索数字中国转型路径,不断创新数字治理新模式庞大的网上活动造就了中国蓬勃发展的各行各业数字应用的新业态、新模式,为建设数字中国打下了坚实的用户和数据基础。

从党校建设发展方面看,作为培训党的各级领导干部的主渠道和党的思想理论建设的重要阵地,为了更好地发挥党校干部培训、思想引领、理论建设、决策咨询作用,实现“四个建成”的发展目标,党校历来重视信息化建设对党校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作用。党校干部培训及教学科研的数字化应用建设伴随着党校系统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建设的全过程。

从信息化数据存储的方式和应用的发展角度来看,党校的数字数据发展历程大概经历了4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各单位用单机办公阶段,数据存储在每台计算机的硬盘和软盘里,没有网络,也没有网络数据库;第二个阶段是教学、科研、财务部、图书馆、出版社等少数部门根据业务需要建立了单位局域网,计算机数据以数据库的方式存储在局域网服务器上,单位根据需要对数据进行统计分析;第三个阶段是党校建设了计算机党校网,建立了统一的服务器机房,全校各部门都有自己的部门网站,数据存储在校机房服务器上,党校有了统一的数据库,数据分析对党校管理和服务提供支持;第四个阶段是伴随着移动互联网及WiFi的普及、云计算及云托管技术逐渐成熟、微博微信和客户端应用的发展,党校开始重视各党校网络办公和线上系统的数字化建设情况,教学、科研、图书馆、校媒体、后勤管理、财务等开始了数字化管理,几乎所有党校都建设了门户网站和移动网站平台,开发了党校信息管理系统,建设了数字图书馆及融媒体平台等,越来越庞大的网络数据除了存放在党校自己的网络服务器外,有的还存放在第三方云服务器上,为开展大数据应用奠定了数字资源基础。

2019年,中央发布的《中国共产党党校(行政学院)工作条例》强调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应当充分发挥信息化在教学科研和日常管理中的重要作用,重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积极推动干部教育培训和互联网融合发展,加快“智慧校园”建设。当前全国各级党校正在大力建设数字党校,打造智慧校园、智慧党建、智慧后勤、云课堂、在线培训平台、数字图书馆、专业数据库、大数据中心等,积极促进互联网与党校各项工作的融合发展。各校信息化建设水平不断提升,逐步建设了自己的门户网站,有些重要部门还建设了独立的特色网站。教学、科研和智库建设基本上实现了文章内容数字化,各级图书馆数字化程度很高,各种媒体融合发展,全部实现了数字出版,大部分都可以线上发行。教学、科研、智库、管理、图书馆、媒体等的信息化应用为大数据的集聚和研究的基础条件已具备。

培训干部是党校的重要职责,培训方式创新是否与时俱进,关系到党校事业能否科学发展。智慧校园的一项重要内容,就是科学使用与云技术发展相适应的大数据。大力开展干部网络教育学习,是党校干部培训、教学提升、科研创新和智库建设的重要补充。当前各个党校网络培训在不断取得进步的同时,还要看到在发展中需要解决的一些重点问题。比如在现实教学中,在线上线下培训方式多样性和准确性、优质资源多样性、学习互动性方面还存在一些明显不足;在当前智库研究中,还没有发挥大数据的独特优势。

一是在网络培训多样性方面,当前在以手机为代表的移动互联网终端应用已经很普及,基于移动终端的微信、抖音、App、小程序等软件涉及了党员干部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利用大数据平台实现线上培训越来越成熟,很多党校都在积极创新培训方式。而在一些党校,特别是基层党校,虽然也开通了各种网上培训,但培训方式比较单一,培训也缺乏一定的针对性和准确性。

二是在学习资源共享方面,党校信息化建设过程中,“数据孤岛”现象长期存在,3000多家党校数据各自独立,校内共享度低,学校之间基本没有共享,缺乏资源共享交换。中央级党校有高端优质资源,地方党校有地方特色的优质资源,党校系统培训优质资源优势互补的程度,直接影响到干部教育培训的科学性。

三是在加强互动交流方面,党校的“网上党校”目前大多还只是把网络课件放到网上去,让各地党校上网学习观看,学习过程缺少互动,也很少做学员网上考评、分析、评价和研究。

四是在智库创新研究方法方面,智库研究一直沿用传统的调查、查阅、统计、分析、研讨等方式方法,缺少创新,没有充分利用党校系统大数据应用方便、快捷、全面、精准等优势。

二、大数据应用推动党校干部教育培训的实践意义

实现干部教育培训和互联网融合发展,线上线下相结合,是党校教学活动的一个重要发展方向。信息化运行和大数据应用在促进党校智库建设、教学、科研、管理、党建等方面已经起到了巨大作用。但是大数据应用不是简单地把纸质资源数字化,把各个党校数据库、专业数据库简单叠加,而是以需求为导向,对各类数据库资源统一定义和整合,进行合理挖掘和共享,有效服务于党校教学科研咨询管理等等。大数据具有基础数据量大、参考样本多、统计分析高效、时间空间区域不受限制等优势,可以在干部教育培训创新、党员干部能力提升、科研智库研究新方法、党校系统数据共享、学员学校管理等方面提供一些新思路和新捷径,发挥其独特作用。

(一)大数据应用助力党校干部教育和学习

大数据技术和应用是创新党校干部教育培训的有力手段。2019年10月召开的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提出,发挥网络教育和人工智能优势,创新教育和学习方式,加快发展面向每个人、适合每个人、更加开放灵活的教育体系,建设学习型社会。全国各党校目前都在积极发展网络培训,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混合教学模式。

大数据技术的优势在于可以提高干部教育培训的即时性和针对性,可以优化干部教育培训教学方式,提升教学管理信息化水平。通过对既有教学大数据的整理、分析、挖掘、聚合等功能操作,对教师的教学数据、学员的学习数据、组织员的管理数据等相关数据库精准分析,可以对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质量,加强教学管理提供决策建议,实现干部教育培训需求、岗位需求、组织需求的精准匹配。依托党校系统干部教育培训的数据来推断概率和分析趋势,可以作出更加合理科学的干部教育培训决策,从而提升干部素质能力,优化干部知识结构。

(二)大数据应用提升党员干部信息化能力和水平

在建设数字中国的进程中,提升以大数据为重点的党员干部信息化能力日益重要。就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来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善于获取数据、分析数据、运用数据,是领导干部做好工作的基本功。各级领导干部要加强学习,懂得大数据,用好大数据,增强利用数据推进各项工作的本领,不断提高对大数据发展规律的把握能力,使大数据在各项工作中发挥更大作用。

借助大数据技术对党校系统业已存在的海量原始数据过滤、筛选,可以分析每个领导干部的知识储备结构和培训需求,做到因材施教,提高党员干部大数据应用能力。党校干部培训从重视大数据、云计算、5G技术的融合分析入手,有效将大数据及智能化信息课程纳入党员干部常规课程培训计划,学习大数据、5G、云计算、智慧城市、物联网、网络安全、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兴业务,掌握大数据、5G、物联网、云计算等新兴技术,丰富党校干部教育培训内容。将大数据信息运用到平时的课堂教学,培育党员干部在信息化环境中养成“用数据来说话、用数据来管理、用数据来决策、用数据来创新”的习惯,提升领导干部数字素养,为党员干部教育事业赋能,促进党校信息化、智能化、一体化发展,推动国家学习型政党建设。

(三)大数据应用提供党校教学科研智库研究分析的新思路和新方法

党校是党和国家的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机构和重要智库,党校的干部培训、教学科研、行政管理、智库研究思路方法等还主要以传统方式为主,在用大数据进行分析,辅助提供研究管理结果等方面还比较弱势。随着信息化发展在展现形式和媒介上有一些变化,比如数据库、数据云、移动屏、PPT讲稿、多媒体图书、微信小程序、APP应用、客户端等,相对于传统干部教育培训,大数据分析可以充分运用各种数据库和媒介信息,以海量信息为参照对象,建立分析模型,采用新思路、新方法和新模式,挖掘分析需要的结果、问题、分析和建议,支持智库研究和创新。

汇聚国家战略部署与政策研究建议,利用大数据技术对其进行广度扫描解析与深度语意分析,为国家创新战略和政策的宏观决策提供科学依据和智力支撑。同时借助人工智能技术,从不同维度与视角,自动生成相应的专题研究成果,探索国家政策和战略研究分析的新方法。对政策分析的行为路径及思维方式,建立政策研究分析模型,将政策研究思维数据化、模型化,并通过大量实践对模型不断训练,确保政策研究的时效性、连续性。

(四)大数据应用实现党校系统数据资源有序共享和应用

借助党校系统大数据统一平台,各地区和各级党校能够便捷实现培训经验、教学方案、精品课件、优质资源、智库研究、科研创新的交流与共享。通过大数据统一平台便捷的统计分析功能,发挥大数据对跨地区、跨领域数据的分析统计优势,针对不同地区、不同级别的学员所进行的培训学习需求调查分析,可以为科学制定有针对性的培训学习计划提供可靠参考。这样既保证了全系统的优质资源的共享,还可以优化稀缺资源,避免浪费不必要的人力和物力。

(五)大数据应用提高党校办学保障和学员管理效率

行政管理、学员管理、后勤服务、信息服务、图书馆服务等是保障党校各项工作运转的重要保障。把各部门现有各类信息化平台基础上积累的管理数据、服务数据、学员数据、阅读数据等进行分类整合,形成关联大数据库,比如说,针对学员的课堂学习数据、外出调研数据、课外学习数据、知识机构数据、参观考察数据、图书阅读数据、请假数据、食堂就餐数据等,通过这些大数据关联性分析,可以精准发现管理和服务的薄弱环节和风险漏洞,可以有针对性地完善后勤保障的不足,弥补学员管理的漏洞,从而改进管理方式,提高管理效果,实现精准施策。

三、大数据应用推动党校干部教育培训的实现路径

大数据应用建设是一项综合性、实用性、系统性、创新性工程,技术先进复杂,应用范围广,管理内容多,需要统筹谋划。目前大部分党校信息化和大数据应用工作主要内容包括:校对外门户网站、校内部管理服务平台(包括培训、教学、科研、智库、管理、财务等)、校微信公众平台、校手机APP、校党建大数据平台、校专业数据库等。应用范围包括党员领导干部、校各部门、党组织、普通职工等,应用媒介包含电脑、手机、阅读器、大屏幕、电视等。汇集、分析、应用大数据是个综合系统工程,实现大数据有效应用需要树立大数据意识,做好顶层设计,构建党校系统大数据平台,制定大数据管理规范,构建大数据服务体系,共享应用党校系统大数据,服务党校教学、科研、智库、媒体、管理等工作。提前规划好需求设计、数字初始化、数据结构定义、数据库设计等。

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是相辅相成的,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安全和发展要同步推进。在党校大数据工程建设过程中,要始终以底线思维保证数据安全。对属于非传统安全范畴的网络安全而言,可控性与安全性缺一不可。要预先制定相关管理制度,高度重视数据资源安全,加强数据资源有序共享,严格保护学员个人信息等。

(一)做好大数据应用顶层设计,制定党校大数据标准规范

大数据应用是技术含量高、前瞻性强、牵扯部门多的综合性系统工程,包括教学培训、科研咨询、行政管理、后勤服务等各项工作,数字资源类别多,技术标准定义复杂。为了真正发挥党校信息资源优势,必须提前做好顶层设计规划,全面做好党校前期调研、架构设计、数据初始化、组织实施等协同协作,高度重视初始化工作,在实施过程中有章可循,有规可依。要提前综合考虑部门、任务、过程、应用、分析、评价等的合理化设置,哪些数据有共性,任务细化到什么程度,定义哪些字段等等都要提前谋划,把需求工作做实做细。制定党校大数据标准规范、指导意见、管理制度,定义数据库分类、字段、编码等。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产业融合度越来越高,重点考虑如何优化大数据智能化,形成党校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格局。

(二)整合党校系统大数据,构建一体化大数据资源池

数据一致性在数据联动的过程中非常重要,如果系统间应该相同的数据却不一致,就容易造成系统的报错和停止运行。所以,要按照制定好的一致性规范进行数据源采集,整合不同党校、不同系统中大数据、综合重要领域信息系统数据、互联网抓取数据等,构建一体化大数据资源池,为大数据实用储备好数据资源,同时针对数据进行统一清洗,挖掘沉默数据的有益价值,根据不同的场景和应用需求进行数据分发和权限控制,最终实现数据可视化呈现。重点构建智能化的思想、理论、实践一体化学习资源,建立政策文件和思想知识关联体系,为全面把握理论与基层实践之间的内在关系提供智能知识服务。

(三)构建党校系统大数据平台,实现党校全系统资源共享

随着5G时代万物互联的到来,努力创新教学方式,加强在线学习平台建设,积极发展网络培训,推行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混合教学模式越来越重要。构建党校系统大数据平台目的是服务于党校干部培训、教学、研究、管理等职能,功能是集干部培训、学科建设、理论研究、政策落实、基层案例分析五位一体的信息化支撑平台。网络培训的重点就是整合党校系统全部培训资源,实现各级党校培训师资、培训教材、数字图书、数字媒介等培训资源的共享,打造集数据采集、数据处理、监测管理、可视化于一体的大数据平台,使那些原本个体的、分散的、独立的、休眠的各类党校优质培训资源实现跨时间、跨空间的快速共享,从而提升培训学习的效能。

(四)采用量化的数据分析,支持党校决策咨询和智库研究

平台有效数据越大,关联数据库越多,结果分析越有效、权威、准确。大数据通过多维数据的采集并且进行动态调整,使得量化的数据尽可能地接近目标现实,不同学科领域的跨界别、不同省份党校的跨区域、不同专业网络内容的跨平台的海量数据之间的关联性分析、挖掘,可以为研究者科学把握社会实时动态规律,准确提出有针对性的决策咨询建议,提供新的方法。大数据的一个重要优势就是做出趋势预测,对大量相互联系且相互作用的决策变量进行智能化分析,使得政策研究相关基础性工作更加高效、精准、及时,有助于发现更加精细的政策趋势问题。多个领域的海量数据和不同方式的有效算法将有助于提升宏观和微观决策能力,提高研究目标和结果的针对性,为推进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提供重要参考。

(五)对外开展大数据资源合作,共享大数据研究成果

以数据为根本,以业务为导向,对外开展新兴技术、数据资源等全方位合作。对接国家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国家数据开放平台、社会各类数据平台等信息资源群,收集国家部委政策信息数据、各省市政策信息数据、各地民生等数据。接入国家电子政务一体化平台,收集整理政府及社会相关信息数据。融合政策研究基础库与理论研究基础库,利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进行加工、编目、处理、分析,形成政策信息库、理论信息库、信息知识库、算法模型库和辅助决策库等数据服务基础架构。依托党校系统大数据和其他重要智库部门大数据库推出大数据应用建设成果,形成专题研究分析报告、智库产品,为各中央单位、各级党校、省市级大数据中心等提供技术、数据、内容的支持。

大数据应用能够加快党校的信息化、智能化进程,提升党校数据化管理与服务能力,更好地辅助党校系统开展信息化教学、科研、咨询和管理,通过针对大数据的挖掘和分析将积极推动各部门在社会各领域理论和政策的研究,大数据的相关研究成果能更有效地帮助完善相关科研智库项目的研究,推动党校教学培训、科学研究、决策咨询、管理服务协同发展,高效地服务全国各级党校科研智库工作,为党和国家重大问题研究和决策提供高质量的咨询参考。

【作者系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电子政务研究中心副主任、编审】

(责编:吴兆飞、秦华)
相关专题
· 《中国领导科学》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