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走中国特色的交通可持续发展之路

欧阳斌 凤振华

2020年12月23日08:09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走中国特色的交通可持续发展之路

  交通是兴国之器、强国之基,是推动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支撑。中国交通秉持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与自然生态和谐共生的可持续发展理念,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2月22日发布了《中国交通的可持续发展》白皮书,围绕交通发展目标、发展定位、发展理念、发展动力等全面总结了新时代中国交通发展之路。

  1980年12月5日,联合国大会通过了《联合国第三个发展十年国际发展战略》,提出了可持续发展概念,强调经济、社会、环境维度的可持续发展。中国的可持续发展理念与联合国可持续发展观的核心要义相融相通,早在1996年,中国已将可持续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并全面推进实施,是最早提出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国家之一。

  在交通运输领域,可持续发展的目标包含经济效益、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为了使交通运输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与自然生态和谐共生,实现资源节约、环境友好,需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创新是交通可持续发展的动力源泉。中国政府积极推进综合交通体制机制改革,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交通运输市场体系基本形成,适应新时代国家发展的交通运输治理体系逐步健全。通过改革创新释放技术与市场活力,提升了治理效能,促进了高质量发展。经过不懈努力,中国的交通科技从跟跑世界一流水平为主,进入到跟跑、并跑、领跑并行的新阶段。

  二、协调是交通可持续发展的基本要求。中国政府坚持把交通运输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先行官”,坚持先行引导、适度超前原则,保持一定发展速度,加快建设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基础和有力保障。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实现了从“连线成片”到“基本成网”的跨越,通达性、保障性以及对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显著增强,促投资、促消费、稳增长作用明显,交通运输服务能力、品质和效率大幅提升。

  三、绿色是交通可持续发展的核心灵魂。发展绿色交通是满足人民对优美生态环境的需要,也是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美丽中国、服务交通强国建设的重要特征和基本要求,对交通运输现代化具有重要的引领作用。中国政府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将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提出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逐步改善环境友好程度。完善交通运输生态文明建设相关法规标准和政策制度,强化绿色交通发展制度保障,提升绿色治理能力。

  四、共享是交通可持续发展的基本要义。交通是民生服务的重要领域,在一些贫困地区,改一条溜索、修一段公路就能给群众打开一扇脱贫致富的大门。中国将交通扶贫作为服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的重要支撑,全力消除制约农村发展的交通瓶颈,为广大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提供坚实保障。

  五、安全是交通可持续发展的首要特征。交通事故对公众生命财产安全和人身健康、环境造成严重危害。中国政府坚持人民利益至上,始终把安全放在首要位置,加强安全治理和保障能力建设,完善交通安全生产体系,以安全促进畅通有序,以安全保障美好需要,为人民出行顺畅保驾护航;完善安全应急治理体系,构建交通运输安全治理体系,加强交通应急保障能力建设,及时防范化解交通重大安全风险,有效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

  六、开放是交通可持续发展的共同追求。中国政府坚持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深化与各国在交通领域合作,积极推进全球互联互通,积极参与全球交通治理。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各国共商、共建、共享,加快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推进国际运输便利化。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加快建设交通强国作出了专门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交通高质量发展更加迫切。中国交通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牢把握交通“先行官”定位,打造一流设施、一流技术、一流管理、一流服务,为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

  (作者:欧阳斌,系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交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凤振华,系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交通发展研究中心绿色交通研究室主任)

(责编:万鹏、任一林)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