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年轻干部提高七种能力是时代之必需

2020年12月17日09:10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2020年10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集中阐述了年轻干部要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即将进入新发展阶段之际,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年轻干部要提高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具有重要的意义。

应运时代呼唤之必需

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明年我们将进入“十四五”时期,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需要解决的问题会越来越多样、越来越复杂。无论是“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还是“构建新发展格局”,对于我们来讲都意味着大机遇。能否抓住这个机遇,落实到我们自己身上,就是看能否达到习近平总书记对年轻干部提出的七种能力的要求。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笔者认为,年轻干部在各领域各行业各部门都是吃劲儿岗位的关键干部,是推动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时代列车的“火车头”。如果车头的马力不足、动力不强,如何带领这么多车厢顺利、快速前进?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七种能力,不仅是新时代的要求,也是年轻干部应有的责任担当。我们要对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殷切期望,认真学习、用心思考、努力实践,争取不辜负党的重托,不辜负人民的重托,不辜负时代的重托。

回应干部自身建设之必需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既高瞻远瞩,又很接地气,对年轻干部来说非常重要、非常及时、非常管用。各级领导干部尤其是年轻干部应当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并结合工作实践,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开拓新思路、总结新经验、创造新业绩。只有这样,我们党才能永葆生机,年轻干部才能真正担当起民族复兴的重任。这不仅是实际工作的需要,也是干部成长的需要。

着眼于国家、民族的未来,年轻干部肩上的担子更重,七种能力的提高也显得更为迫切。年轻干部需要经历党内政治生活的严格历练,对于我们党许多传统的行之有效的思想方法、领导方法、工作方法,需要加强认识。

用以解决实际问题之必需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笔者认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关键在于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吃透、落实到行动上。也就是说,应该立足岗位实际,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努力在工作岗位上创造新的业绩。

首先,要做政治过硬的年轻干部。坚持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使命为使命,坚持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为党,归根到底一句话,就是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其次,要做本领高强的年轻干部。结合所在部门、区域的实际,要有高强的管理本领、服务本领和业务本领。只有我们的本领高强了、够格了、胜任了,我们的工作才能达到中央的要求,不辜负时代和人民的重托。

笔者认为,作为年轻党员干部,无论是政治过硬、理论自觉,还是作风优良、本领高强,最终都要体现在做好本职工作上。人,总是要有一点精神的。精神体现在哪?应该要有家国情怀,应该体现在干事创业、无私奉献上。工作不仅是我们谋生的手段,更是我们实现自我价值、建功立业的平台,只有把工作当事业来干,才能排除万难、锐意进取,才能有所作为、有所成就。

“十四五”时期即将拉开大幕,我国即将向更加广阔的远景目标奋力迈进。新的航程,时代的呼唤,正是吾辈大有可为之机。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进一步解放思想,进一步统一思想,真抓实干、走在前列。只有这样,才能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抓住百年未有之大机遇,做出不辜负这个时代的成绩来。

(作者:段宝平 中央党校进修一部) 

(责编:万鹏、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