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马克思列宁主义源头活水论》出版座谈与理论研讨会在北京大学举行

2020年12月15日12:52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会议现场。(主办方供图)

人民网北京12月15日电 (吴兆飞)12月12日,由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北京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辽宁出版集团、辽宁人民出版社共同举办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源头活水论》出版座谈与理论研讨会在北京大学召开。

《马克思列宁主义源头活水论》一书由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王东、刘军合著。开幕式上,王东介绍了新书的写作过程和主要观点。他指出,开创21世纪与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形态,关键在于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与时代新特征创造性地结合起来。“时代观、国家观、社会主义观”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关键论题,是当代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的三大突破口和生长点。辽宁出版集团总经理张东平指出,在恩格斯诞辰200周年和列宁诞辰150周年的历史节点上,辽宁人民出版社出版这一重要著作,既是中国学界关于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研究的重大收获,也是出版界的重大收获。

与会专家指出,要解决时代问题,离不开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源头活水。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时代观、国家观、社会主义观”是关系全局、命运攸关、影响深远的三大基本理论问题。只有立足于此,才既能抓住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的突破口,又能从更深的层次上找到回答现实问题的源头活水。这部新著,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的守正创新,是中国学界为推进21世纪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发展做出的重大尝试和重要贡献。

与会专家认为,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本原理、基本观点为我们洞察世界、把握方向,更好地坚持和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创当代马克思主义新形态,提供了坚实可靠的理论基础和富于生机的源头活水。新著所提出的“时代观、国家观、社会主义观”,是从现实问题着眼发掘理论源头资源的探索,对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创新发展有重要启迪。同时,该书对马列经典著作中关于“时代观、国家观、社会主义观”的论述进行了系统梳理和科学阐述,在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中具有重要学术价值。

来自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中共中央党校、中共北京市委党校、中国军事科学院、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浙江大学等单位近四十位专家学者和辽宁出版集团的有关领导参加了此次会议。

(责编:吴兆飞、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