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井冈山精神与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

严文波 胡佳

2020年12月10日09:22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井冈山精神是中国革命精神的重要源头,彰显了中国共产党在革命战争年代的先进性,是中国共产党的宝贵精神财富。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集中反映了中国共产党人鲜明的政治品格、价值追求和精神风范。推进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要从井冈山精神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使党在自我革新中永葆生机活力。

一、坚定执着追理想,为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筑牢精神支柱

“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坚定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在井冈山战胜艰难险阻的政治优势,也是推进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正是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中国共产党人将个人生死名利置之度外,点燃了中国革命的“星星之火”,在严峻环境的考验中愈挫愈坚,在对敌斗争的险境中发展壮大。

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广大党员干部更应该以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滋养初心,不断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增强“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学习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崇高品格和精神风范,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握思想之舵。只有这样,广大党员干部才能拧紧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真正筑牢全面从严治党的精神藩篱,才能确保党在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

二、实事求是闯新路,为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提供科学方法

实事求是、敢闯新路是井冈山精神永葆生命力的法宝,也是党制定方针政策的思想方法,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执政思维。井冈山斗争时期,毛泽东等领导人将实事求是的方法贯穿于党的建设全过程,针对党内存在的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明确提出要加强无产阶级思想的领导。实践证明,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方法保存了党的革命力量、开创了党的建设新局面、推进了党的革命事业的蓬勃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之所以能取得全方位和开创性的历史性成就,创造出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的辉煌成绩,重要原因就在于新时代的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坚持用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和工作方法加强党的建设。新形势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必须要坚持用实事求是的态度直面党内存在的矛盾和问题,用时代发展的要求来审视党的自身建设,将实事求是的思想方法落实到党的建设各个方面。在思想建设上,要自觉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指导实践,把握实际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在组织建设上,要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在作风建设上,要勇于批评与自我批评,实事求是的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在纪律建设上,要以事实为依据,以党章、法律法规为准绳。只有始终坚持以实事求是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来解决党的建设过程中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切实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才能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使党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三、 艰苦奋斗攻难关,为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夯实作风根基

艰苦奋斗是我们党的政治本色,保持艰苦奋斗作风是我们党战胜风险挑战的精神动力,也是党加强自身建设、保持先进性的精神基础。井冈山斗争时期,中国共产党人始终以革命乐观主义精神克服各种困难,以自力更生的方式打破敌人的经济封锁。开垦荒地,种粮种菜;整顿圩场,取消杂税;设立工厂,制造武器。领导干部身体力行,与广大人民群众一同住茅棚、打草鞋,还经常对广大党员干部进行艰苦奋斗的思想教育。正是在这样的条件下,中国共产党人逐步铸就了艰苦奋斗、百折不挠的井冈山精神,从而在强敌压境的局面中开创出革命事业新天地,中国革命才能星火燎原,从胜利走向胜利。

虽然井冈山历史已经成为过去,但它所蕴含的艰苦奋斗精神仍然是新时代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法宝,是党员干部安身立命的根本。当前,作为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艰苦奋斗精神被赋予了新的时代内涵,不仅强调在物质层面上要杜绝奢靡浪费、以权谋私的不良现象,更要在精神层面上保持勤俭修身、坚韧不拔的道德情操。推进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就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在前进的道路上赓续艰苦奋斗精神,自觉涵养艰苦奋斗的政治品质,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在生活中形成以俭为美、反对奢侈的思想观念,在工作中形成锐意进取、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只有这样,党才能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焕发出更加强大的生机活力。

四、依靠群众求胜利,为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奠定坚实基础

人民群众是党的立身之本、执政之基、力量之源,推进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必须站稳人民立场,汲取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在创建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过程中,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在白色政权的包围中站稳脚跟,就在于共产党人始终依靠群众,集群众之智、汇群众之力。一方面,共产党人以贴近生活、通俗易懂的语言和丰富多彩的形式宣传宗旨和理想;另一方面,颁布代表人民群众利益的《施政大纲》《井冈山土地法》,制定“三大纪律、六项注意”。在这一时期,中国共产党植根于人民群众之中,党和人民铸就起了抵御敌人的“铜墙铁壁”,击破了敌人一次又一次的“会剿”和“进剿”。显然,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是中国共产党在井冈山开展局部执政、发展革命事业的力量源泉。

进入新时代,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必须要凝聚人民群众的磅礴力量,不断夯实群众根基。只有紧紧筑牢群众根基,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才能得以贯彻执行,党的事业才能拥有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力量源泉,才能在长期执政条件下始终保持旺盛的生命力。当前,党的建设要适应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新特点新要求,自觉以民为师、以民为镜、以民为秤,稳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只有不断厚植党执政的群众基础,充分发挥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唤起人民群众的监督意识,依靠人民群众评判党的工作成果,才能在下一个百年中创造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的新业绩。

(作者分别系江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江西省宣传思想文化青年英才;江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

(责编:吴兆飞、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