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杨金海:学习马克思主义要带着问题学、联系实际学

2020年12月09日08:4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12月9日电 (谢磊 曹淼)日前,2020年中央和国家机关“强素质·作表率”读书活动“重温马克思主义经典”系列举办第七讲,邀请中央编译局原秘书长、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杨金海做客讲堂,以“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依然是科学真理”为主题,导读《反杜林论》。

杨金海表示,今天学习《反杜林论》这部著作,仍然有重大的理论和现实意义。通过学习,可以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完整体系;通过学习,可以掌握马克思主义精神实质和基本特点:科学性、人民性、实践性、开放性;通过学习,可以把经典与现实联系起来。

杨金海强调,学习马克思主义,要带着问题学、联系实际学,也就是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来学习和运用马克思主义。这样,才能不断提高我们运用马克思主义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发展。

杨金海认为,要重点学习马克思主义九个方面的思想。一是要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思想,坚定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要全面掌握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深刻认识实现共产主义是由一个一个阶段性目标逐步达成的历史过程,把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统一起来,同我们正在做的事情统一起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守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像马克思那样,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二是要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关于坚守人民立场的思想。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最鲜明的品格。三是要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关于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思想。四是要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关于人民民主的思想。五是要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关于文化建设的思想。六是要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关于社会建设的思想。七是要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关于人与自然关系的思想。八是要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关于世界历史的思想。九是要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关于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思想。

(责编:曹淼、邓志慧)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