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杨金海:《反杜林论》阐明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 

2020年12月09日08:4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12月9日电 (谢磊 曹淼)日前,2020年中央和国家机关“强素质·作表率”读书活动“重温马克思主义经典”系列举办第七讲,邀请中央编译局原秘书长、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杨金海做客讲堂,以“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依然是科学真理”为主题,导读《反杜林论》。

杨金海表示,《反杜林论》中的基本思想十分丰富。在政治经济学编中,批判了杜林的庸俗经济学思想,阐明了马克思主义的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反杜林论》中政治经济学思想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一是有助于掌握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精髓,即要解决社会全体人民的经济和民生问题。二是有助于把握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关于分配的理论。三是有助于理解马克思主义的经济危机理论。总的来讲,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经济行稳致远,根本原因在于中国保持战略定力,不断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这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越性。四是有助于把经济问题与道德问题分开。企图用道德问题解决经济问题,在资本主义条件下是空想,在社会主义条件下也会影响经济的正常发展。五是有助于认识社会主义条件下市场和政府在推动经济中的作用。六是有助于不断探索公有制的实现形式。能不能辩证地理解社会主义公有制,建立适合生产力发展需要的新的公有制形式,关乎到社会主义的命运。七是有助于科学评价前人的思想,避免经济领域的历史虚无主义。

(责编:曹淼、邓志慧)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