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第十一届世界社会主义论坛在京召开

论坛发布《世界社会主义黄皮书》《世界社会主义小丛书》

2020年11月20日16:13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人民网北京11月20日电 (吴兆飞)11月17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主办的第十一届世界社会主义论坛暨《世界社会主义黄皮书》《世界社会主义小丛书》发布会在北京举行。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会主义研究中心、马克思主义研究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等单位承办。本届论坛主题为:中国共产党百年与百年大变局。大会以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召开。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副书记王京清发表书面致辞。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世界社会主义研究中心主任李慎明出席大会作开幕式发言并介绍图书出版情况。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兼中国历史研究院院长、党委书记高翔,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郭业洲,中共中央组织部原部长张全景,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咨询委员会主任徐光春,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靳诺,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成员、当代中国研究所所长、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院长姜辉出席会议。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党委书记、副院长辛向阳主持。

王京清在题为《回望百年斗争历程 坚定未来发展信心》的大会致辞中指出:中国共产党的一百年,是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伟大贡献的一百年。“中国产生了共产党,这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政治担当,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

李慎明在开幕式发言中指出:我们坚信,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正确的领导,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必然能够敢于和善于进行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必然能够承担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促进人类文明进步这一光荣而又神圣的使命。

高翔在《新征程呼唤新作为:中国方案与世界的“历史性”机遇》的发言中强调:当今世界是人类有史以来最复杂的时代,也是变化最快的时代。作为马克思主义者,我们对自己的信仰充满信心,对人类的未来充满信心。新的伟大征程,必将创造新的历史伟业,也赋予我们新的非凡使命和责任担当。

与会专家学者围绕论坛主题,深入探讨了四大议题: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发展历程及经验启示,中国共产党对社会主义的理论探索和实践贡献,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国际贡献与世界意义,百年大变局中世界社会主义的机遇、挑战与发展前景。

此次会议还同时发布了《世界社会主义黄皮书(2019-2020)——且听低谷新潮声(之十六)》、《居安思危·世界社会主义小丛书》第六辑,由当代中国出版社出版发行。

来自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等单位的40余位专家学者参与会议研讨,来自尼泊尔、俄罗斯、越南、英国、乌克兰、意大利、日本、黎巴嫩、老挝的13位国外专家学者参加了线上会议。

(责编:吴兆飞、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