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李义平:辩证唯物主义和矛盾分析方法贯穿《资本论》始终

2020年11月19日08:5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11月19日电 (谢磊 曹淼)日前,2020年中央和国家机关“强素质·作表率”读书活动“重温马克思主义经典”系列举办第六讲,邀请中国人民大学全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经济学院教授李义平做客讲堂,以“为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创新发展贡献中国智慧”为主题,导读《资本论》。

李义平谈到,《资本论》是马克思的不朽巨著,被誉为“工人阶级的圣经”。《资本论》在名义上和实际上首先是一部政治经济学著作,是马克思为了农民、工人的利益研究政治经济学的结晶。马克思围绕“资本”,从“商品”开始层层展开,揭示了资本主义市场经济这种生产方式的运行、发展的特殊规律(资本主义的)和一般规律。从揭示资本主义的本质和市场经济运行的角度我们都应当进行学习。在我们以经济建设为中心,选择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今天,我们更应当从市场经济运行的角度出发深入学习《资本论》

《资本论》研究渗透着历史唯物主义,大量历史资料的运用使我们可以看到经济范畴产生的历史背景,使得《资本论》具有了立体感。在研读《资本论》时,我们可以看到交换的历史,在相对剩余价值部分可以看到企业制度演变的历史,在工作日部分可以看到围绕工作日长短进行斗争的历史。德国历史学派甚至认为掌握历史知识是研究经济学的基本功。法国学者托马斯·皮凯蒂在《21世纪资本论》里也采用了这种方法。

李义平指出,辩证唯物主义和矛盾分析方法贯穿于《资本论》的始终,从商品的使用价值和价值的矛盾到私人劳动和社会劳动的矛盾等。马克思在讲到自己的辩证法不同于黑格尔的辩证法时说:“我的看法则相反,观念的东西不外是输入人的头脑并在人的头脑中改造过的物质的东西而已。”

 

(责编:曹淼、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