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李义平:剩余价值学说为“两个必然”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0年11月19日08:5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11月19日电 (谢磊 曹淼)日前,2020年中央和国家机关“强素质·作表率”读书活动“重温马克思主义经典”系列举办第六讲,邀请中国人民大学全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经济学院教授李义平做客讲堂,以“为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创新发展贡献中国智慧”为主题,导读《资本论》。

李义平谈到,《资本论》是马克思的不朽巨著,被誉为“工人阶级的圣经”。在这部著作中,马克思在劳动价值论的基础上,科学地揭示了剩余价值的来源、本质及其运动规律,揭示了资本家剥削工人的秘密。剩余价值学说在经济学上为资本主义必然灭亡、社会主义必然胜利这“两个必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资本论》揭示了资本主义的本质,描述了资本的运行,也阐发了资本主义是如何发展的。资本主义的生产是扩大再生产,伴随着积累、积聚和集中,资本主义积累的历史趋势是一极是财富的积累,一极是贫困的积累,最终是剥夺剥夺者。这里说的“剥夺剥夺者”,就是无产阶级战胜资产阶级,资本主义最终消亡。

李义平指出,“两个必然”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和客观规律,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人的有意识、有目的的活动只能在一定程度上延长或者缩短历史发展的进程,增加或者减轻历史发展给人类带来的苦难,而不能消灭和取消这些规律本身。

 

 

(责编:曹淼、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