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纪念恩格斯诞辰200周年暨

第十三届全国马克思主义院长论坛在天津师范大学召开

2020年11月19日08:12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人民网北京11月19日电 (记者 万鹏)10月31日至11月2日,纪念恩格斯诞辰200周年暨第十三届全国马克思主义院长论坛在天津举行。本届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天津师范大学共同主办,天津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论坛主题为“恩格斯与当代中国”。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成员、当代中国研究所所长、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院长姜辉出席开幕式作主旨报告。天津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陈浙闽出席开幕式并讲话。论坛开幕式由天津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张玲主持。天津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钟英华在开幕式上致辞。

姜辉在报告中指出,学习恩格斯的马克思主义观,要深刻体会恩格斯对马克思主义科学体系的维护捍卫,从而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旗帜鲜明地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立场观点方法。他同时指出,学习恩格斯的马克思主义观,要深刻体会恩格斯对待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态度和创新发展,从而与时俱进地丰富发展马克思主义。他强调,学习恩格斯的马克思主义观,要深刻体会恩格斯对马克思主义创造性地实际运用,从而自觉运用科学理论指导实践新发展。

开幕式后,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大学博雅讲席教授顾海良作《恩格斯的思想、精神与风范》主题报告。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原党委书记、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文化安全与意识形态建设研究中心主任侯惠勤作《恩格斯:马克思哲学守正创新第一人》主题报告。主题报告环节由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党委书记、副院长辛向阳主持。

在专家报告阶段,辛向阳、肖贵清、孙来斌、陶文昭等近40位专家学者进行大会发言,同时,50余位专家学者在分论坛发言。与会专家一致认为,此次纪念恩格斯诞辰200周年暨马克思主义院长论坛的召开正值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胜利闭幕。在举国上下凝心聚力,振奋精神的氛围中,此次论坛对于深化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具有重要现实意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迎来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科学社会主义日益彰显出强大生机活力。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当今世界的复杂形势和艰巨任务,必须以实际行动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全国马克思主义院长论坛是由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创办的高端论坛,迄今举办十三届,已成为国内马克思主义理论工作者定期交流的重大平台,展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研究成果的重要窗口,以及宣传和普及马克思主义的坚强阵地。本届论坛为全国马克思主义院长论坛首次在津举办。

(责编:吴兆飞、万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