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李义平:《资本论》对于当代有六大启示

2020年11月18日13:1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11月18日电 (谢磊 曹淼)日前,2020年中央和国家机关“强素质·作表率”读书活动“重温马克思主义经典”系列举办第六讲,邀请中国人民大学全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经济学院教授李义平做客讲堂,以“为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创新发展贡献中国智慧”为主题,导读《资本论》

李义平谈到,《资本论》博大精深,理论意义、学术意义、实践意义十分深远。对于当代,《资本论》具有六大启示:

一是毫不动摇地始终抓住实体经济。实体经济的基本产业是农业和制造业。农业的重要性在于谁来养活我们。粮食是一种特殊的商品,关键的时候拿上钱买不到粮食。我们必须把中国人民的饭碗紧紧地掌握在自己手上。实体经济中的制造业,涉及到谁来装备这个国家,涉及到这个国家的强大问题。二是不断提高防范化解风险的能力。观察当代世界经济,华尔街的金融危机就是过度金融化,远远脱离实体经济的金融衍生产品,雾里看花,令人眼花缭乱,最终爆发了金融危机。三是促进收入分配更合理更有序。马克思主义认为财富是劳动创造的,社会主义应当按劳分配。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下,我们坚持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防止两极分化。四是积极推动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在当前形势下,坚持双循环,着力扩大内需是对冲世界经济下行压力的必然选择,也是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战略基点。五是发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优越性。我国改革开放以来所以能有经济的快速发展,原因就在于我们选择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六是构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应当有国际视野,能够对中国经济发展做出理论的说明,揭示其中的规律,昭示近一步前进的正确方向。

(责编:曹淼、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