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理论与实践”学术研讨会暨

第四届全国中青年马克思主义学者专题论坛在山东大学举行 

2020年11月16日14:58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人民网北京11月16日电 (记者 万鹏)11月14日,由《思想理论教育导刊》《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编辑部和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同主办的“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理论与实践”学术研讨会暨第四届全国中青年马克思主义学者专题论坛在山东大学举行。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炳林,高等教育出版社副社长、《思想理论教育导刊》《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主编王卫权,原山东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商志晓,山东大学党委副书记张永兵以及来自全国20多所知名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期刊编辑部的专家学者出席研讨会。

在开幕式致辞中,张永兵表示,以宏阔的世界眼光和深远的历史视野对近百年来党的不懈奋斗史、理论探索史与自身建设史进行总结梳理与阐释,这是中国共产党人的职责,更是全体马克思主义学者的职责。国内优秀中青年马克思主义学者齐聚一堂,参加此次研讨会,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学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担当与责任。王卫权在致辞中表示,要把此次会议研讨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这一重大政治任务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推进高校思政课改革创新结合起来。开幕式由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马晓琳主持。

主旨报告中,王炳林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我国未来五年规划以及十五年的远景目标中有一个突出的亮点,即“三新”: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他从为什么说进入新发展阶段、新发展阶段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新发展阶段的主要特征等方面进行了深入阐释。北京师范大学教授王树荫指出,把握党的百年探索经验既要从宏观上进行研究,也应从一些具体的重要问题上展开,他选取党的七届二中全会这一重要节点,对七届二中全会党的建设的科学内涵与当代价值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杨凤城在题为“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报告中表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它的根本保证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华南师范大学教授陈金龙在题为“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视域下的新时代”的报告中阐述了如何在百年历史的视域下把握新时代的问题。他强调,新时代强国先要强党,强党引领强国建设。商志晓在题为“中国共产党何以能够创造百年辉煌”的报告中从科学理论指导、立足于国情、坚守初心使命等八个方面进行探讨,强调党的先进性本质对于党取得辉煌发展成就的关键作用。主旨报告阶段由山东大学世界政党研究中心主任王韶兴主持。

主题发言阶段,来自北京大学、武汉大学、吉林大学、兰州大学、浙江大学、四川大学、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等高校及《思想理论教育导刊》《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山东社会科学》《学术论坛》等期刊40余位专家学者围绕着会议主题进行了发言。主题发言阶段由《思想理论教育导刊》副主编蒋旭东、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刘勇等人主持。

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士海在会议总结中表示,此次研讨会主题鲜明,中国共产党百年从无到有、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的辉煌历史与基本经验,需要进行系统梳理。会议围绕“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理论与实践”这一主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他指出,各位专家围绕“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理论与实践”的探讨,既有宏观视角,也有中观、微观视角,取得了丰硕成果。

2021年,中国共产党将迎来建党百年。中国共产党成立 100周年,在中华民族发展史、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人类社会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举办此次专题论坛,对全面回顾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来的发展历程,总结党的建设的历史经验,进一步推动新时代党的建设的科学发展,对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重大的理论和实践意义。

(责编:吴兆飞、万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