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郑功成:世界最大社会保障体系是怎样建成的?

2020年11月13日09:13    来源:人民日报中央厨房-言之有理工作室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指出,“十三五”时期,我国“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医疗保险覆盖超过十三亿人,基本养老保险覆盖近十亿人”。中国为什么能建成世界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如何进一步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保障体系?言之有理邀请中国社会保障学会郑功成会长进行解读。

       正确定位:全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的基本途径与制度保障

       2019年7月—8月,我到河南商丘、四川凉山进行调查研究。调研结果表明,社会保障已经成为我国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的基本途径与制度保障。例如,河南省商丘市平安街道董庄新村一户郭姓人家有四代共8口人,社会保障项目解除了他们在老年生活、疾病医疗、子女教育、住房等方面的后顾之忧,也减轻了家庭成员照顾残疾人生活等负担。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喜德县郊一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祖孙三代5口人,他们过上吃穿“两不愁”和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三保障”的生活,也离不开社会保障制度的兜底作用。这些都源于我国社会保障制度的正确定位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坚持把社会保障全民覆盖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要求,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各项社会保障的覆盖人数大幅增加。到2019年末,全国共有861万人享受城市最低生活保障,3456万人享受农村最低生活保障,439万人享受农村特困人员救助供养。这一定位使我国社会保障建设深得人心、得到人民群众支持,为我国建成世界规模最大社会保障体系提供了重要前提。我国成为当今世界社会保障发展速度最快、覆盖人口规模最大、保障水平持续提升幅度最大的国家,国际社会保障协会2016年授予中国政府“社会保障杰出成就奖”。

      根本原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

      社会保障是保障人民生活、调节社会分配、促进社会公正的一项基本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使我国能够在很短时间里就把社会保障制度快速覆盖到全民,让日益健全的社会保障体系成为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制度保障。

      确保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持续推进。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在党的领导下,新中国成立之初虽然积贫积弱,但依然创造条件,在城镇建立了比较健全的劳动保险等一系列社会保障制度,在农村建立了初级社会保障体系。改革开放后,我国社会保障实现了制度转型与持续发展,迅速建成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社会保障制度。

      保证社会保障高效率建设。比如,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基本政治制度确保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和国家制度统一、政令统一,从根本上保证了社会保障建设的有力有效推进。又如,我国长远战略规划,包括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安排及连续不断的五年规划等,保证了我国社会保障建设的连续性和可持续性。

      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奠定雄厚物质基础。社会保障需要财力支撑。改革开放推动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社会保障也有了越来越雄厚的物质基础。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财政性教育经费达到国内生产总值的4%,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全覆盖,为全体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提供筹资规模2/3以上的财政补贴,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让连片深度贫困地区在短短几年内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展望未来:走向成熟、定型发展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提出“十四五”时期“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的发展目标,为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保障体系提供了行动指南。当前,我国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正在走向成熟、定型发展的新阶段,全民共享的社会保障安全网将进一步织密扎牢。

       近年来,我国社会保障学界不断深化研究,为促进社会保障改革与发展贡献了力量。例如,在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基本实现全覆盖的条件下,深入研究社会保障高质量发展问题;探讨完善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的路径与方案;深化对社会保险制度的权责均衡问题研究,探索降低用人单位缴费率、加大政府公共投入并适度提高个人责任的可行方案;围绕补齐制度短板,加强对社会救助制度等制度研究;围绕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探索养老服务业的发展新路径;围绕形成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深化企业年金、商业性养老金研究,探索引入社会资本进入养老、医疗及基本公共服务领域的路径;围绕维护制度公平、促进制度可持续发展,研究设计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方案;等等。

       面向未来,我国社会保障学者应继续深化重大问题研究。一是进一步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保障制度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中的定位与功能,更好发挥制度作用。二是深入研究数字化时代社会保障发展面临的新机遇新挑战,既适应新就业形态的劳动关系特点创新完善社会保障制度,又运用数字技术提升社会保障现代化水平。三是进一步研究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社会保障与经济发展的关系,促进二者良性互动。四是深入研究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社会保障思想,为进一步增强社会保障制度的中国特色提供思想来源。五是适应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深入研究优化现行制度安排的路径和方案,促进中国特色社会保障体系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更好维护社会公正,更好造福人民。

      (言之有理工作室 殷鹏 编辑)

(责编:吴兆飞、万鹏)
相关专题
· 言之有理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