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民族团结党旗红】科技赋能 大山深处结出“致富果”

吴兆飞

2020年11月05日16:12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谁能想到,一个小小的苹果其背后竟有一套完备的技术支撑。

自从2019年被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越西县委、县政府确立为“产业发展突破年”以来,一片占地3200亩的现代农业产业园徐徐铺开,一个个悬挂在枝头的红苹果成为了越西人民的“致富果”。

越西县现代农业产业园中的苹果。人民网 吴兆飞摄

“越西县现代农业产业园区,是集高效生产、科技示范、技术研发、休闲观光为一体的标准化、规模化现代苹果种植业园区。”越西县委副书记、县综合帮扶工作队长刘本国告诉记者。

透过几个数字,更能看出这片苹果园带来的经济价值和社会效益。2019年成功创建为州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区,示范带动全县苹果种植面积达6.7万亩,园区可日提供务工岗位80个以上,解决周边贫困户5000人务工需求。

“以前我们自己种地收入很少,现在在园区务工一个月就有2000多元收入,吃的不愁了,穿的不愁了。”园区务工贫困户沙日五沙子告诉记者。

科技赋能为这片果园增添了更多的附加值。

遍布园区角落的摄像头和传感器定时收集气压、虫情、水肥情况等数据,通过平台大数据中心,及时研判、管理苹果生长。

园区内的环境监测设备。人民网 吴兆飞摄

园区内投入使用的全自动化分拣线是目前全球自动化程度领先的水果分拣线,也是凉山第一条全自动分拣线。投用后一天可分拣苹果50吨,让贫困户不用再负担粗重低效的农活,可以释放出多余劳动力,回归到果园负责简单的采摘工作或到未来落成的旅游景区从事服务相关工作。

目前,产业园已成功申报为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拉开了越西苹果走向全国市场的序幕,未来广东地区乃至全国市场都可以品尝到香甜味美的“科技果”。

(责编:吴兆飞、万鹏)
相关专题
· 民族团结党旗红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