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民族团结党旗红】产业扶贫搭建致富劳动车间

吴兆飞

2020年11月01日10:39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与往年不同,的日加加木没有再进城打工,而是选择留在家里。

“不用出远门就可以把钱赚了,还能方便照顾家人。”言谈之间,的日加加木难掩欣喜。得益于越西县有机农业生态循环经济产业链300万羽蛋鸡养殖项目的落地,31岁的她成为该项目的一名技术工人,一天100元左右的收入让她“足不出户”就吃上了“产业饭”。

党建引领、产业到户,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越西县举全县之力,趟出了一条产业扶贫新路子,多个产业扶贫项目为本地村民创造出众多就业岗位。对当地村民而言,在家就能赚钱的愿望成为了现实。

小产品能做大文章。作为越西县有史以来最大的招商引资项目,蛋鸡养殖项目建立了与易地扶贫搬迁农户和极度贫困村的利益联结机制,项目将全县所有7527户、32282人易地扶贫搬迁农户纳入扶持帮扶对象。每位易地搬迁农户每年都将从项目中获得实实在在的产业扶贫收益。

越西县有机农业生态循环经济产业链300万羽蛋鸡养殖项目负责人黄开金向记者介绍项目进展情况。人民网 吴兆飞摄

“蛋鸡养殖项目的重要意义在于它所起到的示范带动作用。项目后期将发动全县农户一起饲养蛋鸡,不仅扶上马,更要送一程,公司进行技术指导、产品回收、加工,确保养殖户利益。”项目负责人黄开金告诉记者。

围绕特色优势产业,越西县多措并举、强力推进,还构建起了一座占地面积3200亩的现代农业产业园区,这里种植的苹果正成为越西县脱贫攻坚的一张名片。

“一个产业园就是一个劳动车间,充分解决了贫困户就地就近务工需求。同时,我们还探索资产收益扶贫模式,投入易地搬迁后续产业发展资金用于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建设。”越西县委副书记、县综合帮扶工作队长刘本国向记者一五一十道出了这座产业园区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目前,产业园已成功申报为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第一批苹果9月底已经运抵佛山,这只是拉开了越西苹果走向全国市场的序幕,未来广东地区乃至全国市场都可以品尝到香甜味美的越西苹果。

越西县现代农业产业园区。人民网 吴兆飞摄

此外,园区还将最新的5G通信技术引入到苹果园。为提升苹果品质,果园里架设了越西县首个5G基站,借助5G网络,果园里的气象、虫害关键数据、实时监控影像等都可以及时汇集到信息处理中心。

通过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建设,不仅带动了全县特色主导产业发展,还为贫困户增收起到了显著成效。

“产业扶贫的积极意义不仅仅在于增加了老百姓的收入,更重要的是促进了农民身份的转变。”越西县组织部部长王晓波告诉记者,“产业扶贫让一直与土地打交道的农民成为了产业工人,身份的差异一定会带来思想意识的转变。因此,产业扶贫对农民群众的影响将是深远的。”

(责编:吴兆飞、闫妍)
相关专题
· 民族团结党旗红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