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民族团结党旗红】彝家旧村起新屋 村民生活有盼头

吴兆飞

2020年10月31日08:47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一排篱笆分隔出两个时空。

一侧,房屋低矮,黄土筑墙,几张木板拼接就成了一扇门。

另一侧,院落相邻,红瓦做顶,屋墙之上更有花纹点缀。

一个是祖辈生活的“海子包包”,另一个是精准扶贫搬迁后的“彝家新寨”。

彝海村居民搬迁后的新房子。人民网 吴兆飞摄

2016年11月,彝海结盟新寨建设完成,这处位于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冕宁县的村落旧貌换新颜,36户147名农民成为这里的新主人。

“我现在没有其他想法,就是想多赚钱供孩子们读书。”41岁的吉根衣乌子告诉记者。3年前,吉根衣乌子一家6口从土坯房搬入90平米的新房,村里的公益性岗位和合作社分红为他带来一笔不小的收入。

让群众获益的根源还要从彝海村的党建工作谈起。

“建设长征路上的民族团结新家园,彝海村75名党员充分发挥‘领头雁’作用,带领群众探索发展路径。”说到党员对群众的示范引领,彝海村党支部书记马强语气坚定。“彝海拥有丰富的红色资源,每年我们都会不定期带领党员重温彝海结盟红色历史,将长征精神作为党员思想建设的重要素材,增强党员为民服务的担当和责任感。”

“党员干部干不干,群众眼里看”。通过划分“党员责任区”,每名党员联系1至2名种植管理员、负责1片花椒地管护,推动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凭借“支部+合作社+公司+农户”模式,拓宽村民增收渠道、充实农民钱袋子。同时,根据党员日常工作表现进行评比打分,年末评选星级党员。

“星级活动开展以来,党员的精气神显著提升,工作方向更为明确,工作任务得到有效落实。”马强简单几句话道出了党建工作的成效。

2016年,已实现整体脱贫的彝海村,在凉山州率先开展“两教两促”树新风活动,新村上下掀起感恩教育、素质教育高潮,有力促进思想脱贫、精神脱贫。

为了培育良好社会风尚,改变脏乱差的卫生环境,彝海村创新建立“积分超市”,定期对农户进行卫生抽查并评分。村民凭借评比所获积分就可以到“积分超市”兑换相应物品,在评比奖励的过程中极大调动了村民参与积极性。

如今的彝海村,已成为州级“四个好”示范村,村风文明、村貌整洁,群众安居乐业。

俯瞰彝家新寨全貌。人民网 赵祖乐摄

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后,如何让老百姓钱袋子鼓起来,彝海村党支部开始从红色历史文化中找门路。

依托景区建设,彝海村目前正筹划村集体经济转型,在2017年组建了“彝之旅”合作社,把民族文化和红色文化相结合,深入挖掘文化价值背后的经济潜力,游客通过喝“结盟水”、演“结盟剧”,进一步深入领悟彝海结盟背后的民族团结精神。村民更是家家户户参与到红色旅游项目中,收入水平显著提高。

“我最想去北京,以前一直在电视里看天安门,要是能去北京,第一件事就是去天安门看看。”看着村中翻天覆地变化,吉根衣乌子对今后的生活更有了盼头。

(责编:谢倩、闫妍)
相关专题
· 民族团结党旗红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