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不断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

有的放矢:大力推动乡村文化振兴

四川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2020年10月29日08:0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推动乡村文化振兴,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和公共文化建设,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深入挖掘优秀传统农耕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培育挖掘乡土文化人才,弘扬主旋律和社会正气,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改善农民精神风貌,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四川省把大力推动乡村文化振兴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与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相结合,繁荣发展乡村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不断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

深化精神文明建设。推动乡村文化振兴,应着眼文明素质养成,以乡风建设为抓手,全面深化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激发贫困群众脱贫奔小康的内生动力。四川省广泛开展日常化、具体化、形象化、生活化的宣传教育,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转化为老百姓的思想自觉和行为习惯。加强文明村镇创建,组织开展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等活动,倡导科学健康的生活方式,引导群众摒弃落后习俗,移风易俗,敦风化俗。坚持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整治封建迷信等突出问题,涵养文明乡风,营造守望相助、崇德向善的文明风尚。

发展乡村文化事业。乡村文化事业是推动乡村文化振兴的重要支撑。发展乡村文化事业,需要聚焦短板、精准施策,充分发挥文化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服务社会、推动发展的作用。四川省实施“菜单化”供给,健全乡村公共文化服务需求反馈机制和城乡文化结对共建机制,加大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公共文化服务力度,强化基层文化阵地建设、管理和运用,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实施精品化创作,组织动员文艺工作者深入农村、走进脱贫攻坚一线采风,创作推出和展演展映一批反映脱贫攻坚奋斗历程、民族文化特色的原创文艺精品,提振贫困群众致富奔小康的信心和决心。实施特色化建设,把以巴蜀文化、藏羌彝文化为代表的文化元素融入乡村建设之中,打造有历史记忆、地域特色、民族特点的美丽乡村。

壮大乡村文化产业。发展乡村文化产业是促进乡村文化与经济融合发展的重要途径,是助推乡村振兴的重要引擎,必须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四川省坚持多方面联动,建立省市县乡四级文化产业发展联动机制,用好文化产业发展政策,引导和撬动更多社会资本投向乡村文化建设,形成发展合力。坚持多领域融合,丰富发展业态,创新“文化+”模式,推动彝族漆器等民族民间手工艺品与创意设计、现代科技融合;推动红色旅游、农牧旅游产业升级,打造集农业文化创意、观光旅游体验等为一体的文化产业综合体,夯实贫困群众致富奔小康的特色产业基础。坚持多渠道发力,拓展网络营销渠道,构建地区文化创意产品互联网交易平台,提升特色文化产品的核心竞争力和市场占有率。

建强乡村文化工作者队伍。推动乡村文化振兴,亟须打造一支懂文艺爱农村爱农民、专职与兼职相结合的农村文化工作者队伍。四川省把建强乡村文化工作者队伍作为关键环节,创新自主培育和人才引进相结合的工作机制,不断为乡村文化振兴注入活力。端正用人导向,建立有效保障机制,配齐建强基层宣传委员和文化专干,让更多文化人才向贫困地区和农村流动。强化素质提升,构建多层次的文化人才教育培训体系,推广“师带徒”等行之有效的方式,培养和造就一批贴近百姓、热心文化工作、长期扎根农村的文化能人,提升其致力乡村文化振兴的综合素养。汇聚社会力量,支持民间文艺团体、艺人等兴办农村书社、艺术团,开展文化活动;探索村企合作共建,吸引优秀文化人才到乡村发展文化事业、参与文化志愿活动,推动形成文化设施共建、文化活动联办、文化生活共享的局面。

(执笔:于  丽)

《 人民日报 》( 2020年10月29日 09 版)

(责编:任一林、万鹏)
相关专题
· 人民日报理论版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